*** 讀經一 ***

依 61:1-2a, 10-11

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

因為上主已給我傅油,好讓我把喜訊帶給窮苦的人。祂差遣我去醫治破碎的心,向俘擄宣告解放,使獄中受苦的人重見天日,宣佈上主施恩的年度,我因上主而萬分歡喜,我心因我的天主而喜悅,因為祂給我穿上祂救恩的外衣,且用祂正義的袍子覆蓋我,使我像戴花冠的新郎,又像佩戴首飾的新娘。

正如大地怎樣發出嫩芽,花園怎樣長出種子,上主天主也要怎樣使正義和讚美在萬民眼前萌發。

 

路 1:46-54  我的心靈要因我的天主而歡欣。

 

*** 讀經二 ***

得前 5:16-24

 兄弟姊妹們:要常常喜樂,不斷祈禱,凡事感恩。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定的旨意。不要熄滅聖神的工作,不可鄙視先知的話的信息,但要考察一切,好的要持守,各種邪惡要遠離。願平安的天主親自使你們完全成聖;不你們的心神、靈魂和身體都得保全,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濬來臨時,無瑕可指。召叫你們的天主是忠信的:祂必完成這事。

 

*** 福  音 ***

若 1:6-8, 19-28

有一個人,名字叫若翰,是天主派遣來的。他來作見證,給那光作見證, 使眾人藉著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而是來為那光作見證。那時,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司祭和肋未人去問他:「你是誰?」若翰坦白承認,並没有否認,他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那麼你是誰?是厄里亞嗎?」他答說:「我不是。」

「你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不是!」然後他們對他說:「告訴我們,你是誰?我們好回覆那派我們來的人。你說你自己是誰?」若翰引用依撒意亞先知話,回答說:「我是在荒野裡呼喊的聲音:修直上主的路!」那些被派來的人是法利塞人,他們再問若翰:「你不是基督,也不是厄裡亞,又不是那位先知。

那麼你為什麼給人施洗呢?」若翰回答說:「我用水洗你們,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雖然祂在我以後來,我卻不堪解祂的鞋帶。」這事發生在約旦河對岸的伯達尼,若翰給人施洗的地方。

 

福音反省:

本主日是喜樂主日。保祿勸勉我們「要常常喜樂」。人人都有喜樂地活著的意願,但人人都有本難念的經。如果我們身處困境,那如何能喜樂地生活呢?依撒意亞先知告訴我們,我們是「喜樂於上主」,或者說是因天主,並在天主內而喜樂的。

若翰就是因基督而成了喜樂的證人,他把自己比作伴郎,因聽見新郎基督來臨的聲音,而有了滿足的喜樂(參閱若3:29)。在上主內喜樂,意味著在主內找到實現生命的終向和停靠靈之舟的港灣。那是一份深層的喜樂。這喜樂使人無論外在面臨多大風,而內心深處都會靜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