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41:13-20

因為我,雅威,你的天主,必握住你的右手,對你說:


「不要害怕,我一定幫助你。」雅各伯,可憐蟲,不要害怕,還有你們,以色列人,這麼脆弱。我是救贖你的主--雅威說。以色列的聖者是你的救助者。我要使你成為一架嶄新、鋒利多齒的打穀機:你要打下山丘,壓碎它們,如同碎糠。你們揚撒它們,風要把它們帶走,暴雨在驅散它們。

但是你將因雅威而喜樂,因以色列的聖者而感到光榮。貧窮困苦之人找水卻找不到。他們口乾舌燥,焦渴難忍。我,雅威會垂聽他們,我,以色列的天主,絕不會遺棄他們。我要在荒涼的高地開闢溪流,讓溪水流遍所有的山谷。我要把沙漠變成湖川,把旱地變成水泉。

我要在荒野中種植香柏樹、金合歡樹、芭樂樹和欖欖樹。我要在廢地上種植樅木、柏樹和松樹,使人看到而明白, 深思而理解:是雅威親手做了這事,是以色列的聖者創造的。

 

詠 145 上主慈悲為懷,寬宏大方,緩於發怒,仁愛無量。

 

*** 福  音 ***

瑪 11:11-15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婦女所生的,沒有一個洗者若翰更大,但在天國裡最微小的人也比他大!從洗者若翰的日子直到現在,天國是要用猛力奪得的,以猛力堅持的人才能得到它。因為一切先佑和法律的預言,直到若翰就結束了。如果你們願意相信,他就是那位要來的厄里亞。有耳的聽吧!」

 

福音反省:

「猛力」也可譯為「強力」或「暴力」。耶穌在此並非說基督徒需要使用暴力,而是說基督徒會承受暴力,因為總有敵對者以暴力對待基督徒,就像黑落德對待若翰那樣。面對施於我們的暴力,我們需要以同等力量的勇力和耐力來承擔。

正是在這種意義上,我們需要以猛力奪得天國。當然,我們未必會遭到迫害或有機會殉道,但我們每天都有可能面對各種與福音敵對的勢力,比如出於我們人性傾向的誘惑。對此,我們需要奮力抵抗,才能戰勝。所以,讓我們求主賜給我們奪得天國所需要的勇毅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