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迪達谷  (1548年)

*** 讀經一 ***

依 40:25-31

然後這聖者說:你們把我比擬為誰?

你們認為誰能與我平起平坐?你們舉目向天看,是誰創造了這些,他把他們像萬軍一樣排列,並能一一喚出他們的名。他的權勢強大,他的力量壯闊,他們中沒有一個敢缺席。雅各伯,你怎麼說,以色列,你怎能埋怨: 雅威不看顧?我的天主不問我的案子?難道你不知道,難道沒聽說過:雅威是永恆的天主,是地極的創造者?

]他不會疲乏或困倦,他的智慧深不可測。他把力氣賜給疲倦的人,把力量賜給軟弱的人。年輕人會疲勞暈眩,少年人會蹣跚跌倒,但是信靠雅威的人會重獲力量。他們飛翔,如同插上鷹翅。他們奔跑,不會困倦。他們行走,永遠不會疲乏。居魯士,以色列的解放者

 

詠 103 我的靈魂,請讚頌上主。

 

*** 福  音 ***

瑪 11:28-30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所有疲備和背負重擔的人,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安息。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的心良善謙卑,這樣,你們的心靈會找到安息。的確,我的軛是容易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福音反省:

人人都有重擔困難。耶穌邀請我們跟祂學習負軛。軛本身不重,重的是用軛所拉動的犁。耶穌的軛,是十字架。而十字架的沉重,不在於那幾塊木頭其酷刑本身,而在於它所承載的救贖工程。耶穌知道,背負十字架是天父的旨意,也是拯救世人的方法。

所以,即使十字架為祂帶來身體上的痛苦,祂的內心仍然喜樂,且有力量去背負。正是在這種意義上,祂的擔子是輕鬆的。同樣,若我們在困難中明瞭天主的旨意,困難就不會在我們心裡變得沉重,我們也會輕而易舉地面對。祈求聖神堅定我對天主的信靠之心,從而使我在遇到困難時能勇於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