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創 3:9-15, 20

雅威天主呼喚男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他說:「我在園子裡,聽見你走動的聲音,感到害怕,因為我赤裸著身體,就躲起來了。」天主說:「誰跟你說的,你赤裸著身體?是不是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那人回答:「你給我作伴的那女人把果子給我吃,我就吃了。」

天主就問那女人:「你為什麼這樣做呢?」她回答說:「那蛇誘惑我,我就吃了。」雅威天主對蛇說:「你既然做了這事,在所有的牲畜和野獸中,要受到詛咒!你要靠著腹部爬行,終生吃泥土。我要使你和女人互相仇恨,你的後代和她的後代互相為敵。她的後代要攻擊你的頭顱,你要攻擊他的腳跟。」這男人稱他的妻子為厄娃,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

 

詠 98 請要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祂行了奇事。

 

*** 讀經二 ***

 弗 1:3-7, 11-12

 

*** 福  音 ***

路 1:26-38

到了第六個月,天主派遣天使加俾額爾往加里肋亞的納匝肋城,探訪一位童貞女。她已許配給達味家族一個叫若瑟的男子,這位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喜樂吧!充滿了聖寵的呀!上主與你同在!瑪利亞聽了這話,」

十分不安,思索這問候是什麼意思。天使接著說:「瑪利亞,不用害怕!你得到天主特別的恩寵!你將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祂將是偉大的,並稱為至高者之子。上主天主將把祂祖先達味的王位賜給祂,祂將永遠統治雅各伯家族,祂的國萬世無疆!」

瑪利亞對天使說:「我不認識男人,這怎麼可能呢?」天使回答:「聖神降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會庇蔭你。所以,那誕生的聖者,要稱為天主子。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在老年懷了男胎,現在已是第六個月了;儘管人都說她是不生育的,但對天主來說,没有不可能的事!」於是,瑪利亞說:「看,我是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了她。

  

 福音反省:

我們可從三個方面來理解聖母瑪利亞無玷始胎。首先,瑪利亞是新厄娃,她參與了新亞當基督的新創造工程;作為新人類的代表,她自然擺脫了舊人類的原罪牽連。其次,瑪利亞是新伊佃園,只有當她的生命是一片「淨土」時,新人類才會受造,就像天主用土造人那樣。

最後,瑪利亞對聖言的絕對順服,正好與厄娃背棄和顛倒天主聖言相反,因而是新人類的典範。總之,瑪利亞無染原罪,從某種意義上講,並非她本人的特恩,而是全人類的恩寵,因為這標誌著人類的救贖。這才是我們該為她無玷始胎而感恩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