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35:1-10

曠野和荒地定會快樂,

沙漠必要欣喜,如花朵盛開;盛開如水仙;它要欣喜高歌!因它必獲得黎巴嫩的光彩和加爾默耳、沙龍的華美。去那裡的必然要見到雅威的榮耀,我們天主的光輝。他賜低垂無力的手強壯,賜衰弱顫抖的膝穩立。對害怕的人說:「勇敢些,不要怕。

看,你們的天主必來報復;他來給他們應受的懲罰;他要親自來拯救你們。」那時瞎子的眼睛明亮了,聾子的耳朵靈敏了。跛子將如牡鹿般跳躍,啞巴的舌頭也能快樂地歌唱。水要從曠野地裡湧出,溪流要穿越沙漠。乾燥的大地將成為水鄉澤塘,水荒的國度將有豐沛的泉源,豺狗出沒的洞穴將長出青草、蘆葦和菖蒲。

那裡將有一條大路,被稱為『聖道』,不潔的人不能通行,因為上主親自開通這道路,愚昧的人也不會迷失。那裡不會有獅子,猛獸也都絕跡,在這路上遇不到一隻,只有被救贖的人行走。雅威所救贖的人必要回來,他們會興高采烈地回到熙雍,笑顏永駐,欣喜歡愉。

 

詠 85 我們的天主要親自來拯救我們。

 

*** 福  音 ***

路 5:17-26

那時,耶穌正在教導人,在座的有法利塞人和法學士,他們來自加里肋亞各村莊,甚至猶太和耶路撒冷。上主的能力與祂同在,使祂治病。看啊,有些人用小床抬著一個癱瘓的人來,想送他進去並放在耶穌面前。

但因為人太多,他們找不到方法把他帶進去,於是上了屋頂,翻開瓦片,把病人連同他的小床一起於下去,落到人群中間,就在耶穌面前。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德,就說:「朋友,你的罪得赦了!」經師們和法利塞人開始議論說:「這個說褻瀆話的是誰啊?

除了天主一位以外,誰能赦罪呢?」耶穌知道他們的想法,便回答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有這種想法?說『你的罪得赦了』或者說『你起來走吧』哪一樣更容易呢?但為了使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

祂轉向那癱瘓的人說 ── 「我對你說:起來!拿起你的小床,回家去吧!」那人立刻在他們面前起來,拿起他躺讚頌天主,滿心敬畏地說:「今天,我們看見了奇事!」

 

福音反省:

許多古猶太人認為,疾病是犯罪的結果,到耶穌時代仍是如此。根據創世紀神學,人間的一切災難、困苦和致死的因素,如疾病,的確是原罪的後果。耶穌今日針對猶太人的這種思想,把治癒與赦罪聯繫了起來。治癒是恢復人類原祖犯罪之前的原始狀態,因而也意味著罪惡得到了赦免。

人在起初之所以無疾、無苦、不死,是因為與永生者天主同在;而耶穌所恢復的,正是人與天主的原始關係。如果我們住在永生和真福者本身內,我們的生命狀態就真正是健康的,即使仍然避免不了外在的疾病和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