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40: 1-11

雅威,你們的天主說:安慰,去安慰我的子民吧!

對耶路撒冷之心說安慰之語,宣告她受縛的日子已近尾聲,她的罪債已償清,因她所犯的一切罪過錯誤,雅威已給了她雙倍的懲罰。有聲音呼喊說:「在曠野中為上主預備道路,在沙漠中為我們的天主修直一條大路。每個山丘都將被鏟平,每個山谷都將被填滿。崎嶇的將成為平原,險峻的將變為坦途。

雅威將彰顯榮耀,所有的凡人都將看到,因為雅威親口這樣說了。」有聲音對我說:「呼喊吧。」我問:「呼喊什麼?」回答說:「血肉之軀都似青草,美麗如田野的花。雅威的氣息吹向它,草必枯萎,花必凋謝。

草會枯萎,花會凋謝,但天主之言永遠長存。」登上高山吧!給熙雍傳報福音的信使,提高嗓門用力呼喊,不要害怕。告訴猶大各城:「你們的天主來了!上主雅威帶著威能而來,他的手臂攜有權柄,他的戰利品與他同在,他的酬勞在他眼前。如一牧人,他放牧自己的羊群:用他的手臂攬集羔羊,把它們抱在懷裡,引導著哺乳的母羊。」

 

詠  96  上主帶著威能來到。

 

*** 福  音 *** 

瑪 18: 12-14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想一想,誰若有一百隻羊,但走失了一隻,他會怎麼辦?難道不是把那九十九隻留在山上,出去尋找那隻迷途的羊嗎?如果找到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而高興,勝過那九十九隻没有迷失的!同樣,你們天上的父也不願意這些子孩喪失任何一個。」


福音反省:

 耶穌常用牧人和羊群的圖像來比喻天主和子民的關係。在我們耳熟能詳的是「善牧」和「尋找亡羊」的比喻中,前者指出善牧願意為羊捨命,後者指出善牧不願任何弱小者喪亡。它們都挑戰了我們常人的心態,管理羊群,需要到犧牲性命的地步嗎?

為了一隻迷羊,撒下九十九隻去找,值得嗎?如果以常人的心態去理性化福音的訊息,的確有違常理,且被人視為愚昧!而這不正是基督徒被邀請深入聖召的原因嗎?在將臨期,讓我們更用心聆聽世界渴望基督的心,因為祂為愛甘願愚昧,降生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