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35: 1-10

曠野和荒地定會快樂,沙漠必要欣喜,如花朵盛開;盛開如水仙;

它要欣喜高歌!因它必獲得黎巴嫩的光彩和加爾默耳、沙龍的華美。去那裡的必然要見到雅威的榮耀,我們天主的光輝。他賜低垂無力的手強壯,賜衰弱顫抖的膝穩立。對害怕的人說:「勇敢些,不要怕。

看,你們的天主必來報復;他來給他們應受的懲罰;他要親自來拯救你們。」那時瞎子的眼睛明亮了,聾子的耳朵靈敏了。跛子將如牡鹿般跳躍,啞巴的舌頭也能快樂地歌唱。水要從曠野地裡湧出,溪流要穿越沙漠。

乾燥的大地將成為水鄉澤塘,水荒的國度將有豐沛的泉源, 豺狗出沒的洞穴將長出青草、蘆葦和菖蒲。那裡將有一條大路,被稱為「聖道」,不潔的人不能通行,因為上主親自開通這道路,愚昧的人也不會迷失。

那裡不會有獅子,猛獸也都絕跡,在這路上遇不到一隻,只有被救贖的人行走。雅威所救贖的人必要回來,他們會興高采烈地回到熙雍,笑顏永駐,欣喜歡愉。

 

詠  85  我們的天主要親自來拯救我們。

 

*** 福  音 *** 

路 5: 17-26

 有一天,耶穌正在教導人,在座的有法利塞人和法學士,他們來自加里肋亞各村莊,甚至猶太和耶路撒冷。上主的德能與祂同在,使祂治病。這時,有人用小床抬著一個癱瘓病人,想送他進去見耶穌。

但是人太擠,他們進不去,就上了屋頂,翻開部分瓦片,把病人連小床一起從屋頂的洞吊下去,正落在耶穌面前。耶穌見到他們的信心,就說:「朋友,你的罪赦了!」法學士和法利塞人開始議論:「這人是誰?竟敢說褻瀆的話!除了天主以外,誰能赦罪呢?」

耶穌看透他們的想法,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說『你的罪赦了』,或『起來行走』,哪一樣更容易呢?但為了讓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祂對那癱瘓的人說:「我吩咐你:起來!拿起你的擔小床回家去吧!」那人立刻在他們面前站起來,拿起自己躺過的小床,一路讚美著天主,回家去了。

 大家震驚不已,且光榮讚美天主,滿懷對天主的敬畏,說:「今天,我們看見了奇事!」

 

福音反省:

今日福音令人動容的一幕是:癱瘓病人的親戚和朋友用心良苦,把他連小床一起從屋頂的洞吊下,來到主前求恩,結果感動了耶穌,行了治癒奇蹟。這事也讓我們想起客納罕婦人為救愛女,羅馬百夫長為救僕人而謙卑求主的故事。

每個故事雖然細節不同,但都顯示同一個真理:哪裡有愛,哪裡就有天主的恩寵與臨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常常遇到一些極需關懹和幫助的人們。在預備光明來臨的將臨期,讓我們多多陪伴身邊受苦的人,聆聽他們的心聲,與他們一起祈禱求恩。我樂意做嗎?有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