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達瑪穌一世  (384年)

*** 讀經一 *** 

依 40: 25-31

然後這聖者說:你們把我比擬為誰?你們認為誰能與我平起平坐?

你們舉目向天看,是誰創造了這些,他把他們像萬軍一樣排列,並能一一喚出他們的名。他的權勢強大,他的力量壯闊,他們中沒有一個敢缺席。雅各伯,你怎麼說,以色列,你怎能埋怨:雅威不看顧?我的天主不問我的案子?難道你不知道, 難道沒聽說過:雅威是永恆的天主,是地極的創造者?他不會疲乏或困倦,他的智慧深不可測。

他把力氣賜給疲倦的人,把力量賜給軟弱的人。年輕人會疲勞暈眩,少年人會蹣跚跌倒,但是信靠雅威的人會重獲力量。他們飛翔,如同插上鷹翅。他們奔跑,不會困倦。他們行走,永遠不會疲乏。 居魯士,以色列的解放者。

 

詠 103  我的靈魂,請讚頌上主。

 

*** 福  音 *** 

瑪 11: 28-30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所有疲憊和背負重擔的人,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安息。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

因為我的心良善謙卑,這樣,你們的心靈會找到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竹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福音反省:

當我們長時間背負生活重擔,疲於奔命時,依撒意亞先知書這句「上主看不見我的命運!我的天主忽略了我的案件!」無疑表達了我們沉重的心聲。在福音中,耶穌清楚小人物的艱苦和辛酸,安慰說:「疲憊和背負重擔的,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安息。」

對這些人,耶穌不僅安慰,還實際地建議「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當我們效法耶穌,主動承擔起生活的十字架和重擔時,雖然身累,但心不累。我可有祈求幫助我們不在各種問題和困難上鑽牛角尖,但能仰望良善心謙的主,賴主恩成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