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日慶祝 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白)

*** 讀經一 *** 

依11: 1-10 

在那一天,葉瑟的樹幹必生出嫩芽,他的根要長出枝芽了。

上主的神,即智慧和聰明的神,謀略和能力的神,知識和敬畏上主的神,將住在祂身上。祂必以敬畏上主之心來統治祂的國民。(….)在我的聖山上,必無破壞或毁滅,因為如同大水滿溢了海洋,大地將充滿對上主的認識。那一天,葉瑟的根必定豎立,作為萬國的旗幟。人們一定前來找祂,使祂的居所充滿榮躍。

 

詠 98  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祂行了奇事。

 

*** 讀經二 *** 

羅 15: 4-9

兄弟姊妹們,經上所載的一切,都是寫下來教導我們,使我們學得堅忍,並藉著經書的安慰而懷有希望。願忍耐和安慰的天主,使你們眾人同心合意,效法耶穌基督,好能一心一口地光榮天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為了光榮天主。

我是說:為了天主信實的緣故,基督成了愛割禮的僕人,實現了天主對眾聖祖的許諾,使外邦人也因天主的慈愛而讚美祂;正如經上所載:「為此,我要在列邦人頌揚祢,讚美祢的名。」

 

*** 福  音 *** 

瑪 3: 1-12

 那時候,洗者若翰在猶太的曠野出現,開始宣講這訊息,說:「你們改過自新吧!因為天國近了。」(…..) 耶路撒冷、全猶太和整個約旦河地區的人,都來到他那裡,承認自己的罪過,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

若翰看見很多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也來到他施洗的地方,就對他們說:「毒蛇之輩!」誰說你們能夠逃脫那即將來到的懲罰呢?那就應結出果實,證明你們認真地悔改!不要以為『我們有亞巴郎作我們祖先』就足夠。

我告訴你們,天主也能從這些石頭興起亞巴郎的子孫。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得砍下,丟進火裡。我用水洗你們,表示你們悔改之心;可是在我之後來的那一位,能力比我更大,我甚至不配為祂提鞋;祂要用聖神和火來洗你們。祂手裡拿著簸箕來揚清祂的禾場,把麥粒收進谷倉,而把麥糠丟進永不熄滅的火裡焚燒。」

  
福音反省:

今天,教會慶祝聖母始胎無原罪瞻禮。提及「原罪」,我們自然而然地會想起常說的『厄娃』犯罪,『新厄娃』(瑪利亞) 帶來救贖」的喜訊。其中,神學意涵何等奧妙!第二世紀的聖依勒內教父(Irenaeus) 簡單地解釋:

瑪利亞再次解開厄娃為人類所打的死結,因而成為許多基督徒心目中的「解結之母」,幫助他們解開許多私人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結,例如人際關係上的心結,靈魂上的纠結,最重要的是罪惡和過錯所帶來的死結。祈求無染原罪聖母常為我們轉求天主,保持純潔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