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博主教聖師 (397年) 

*** 讀經一 *** 

依 30: 19-21, 23-26

哦,熙雍的人民,耶路撒冷的居民,你們將不再哭泣。

你們呼求時,他必憐憫俯聽。雖然上主以困苦給你們作麵包,以悲慘當飲水,但你們的導師再不隱藏。你們的眼睛一定會看到你們的導師,你們向左或向右看時,後面必有聲音說:「這是正路,在上面走吧。」上主會降雨給你們播下的種子,使你們種植的作物收成圓滿。

到那天,你們的牲畜將在廣闊的牧場裡吃草。耕田的牛和驢將吃長柄叉和鏟子揚淨的加鹽草料。在大屠殺之日,城堡倒下之時,每座山脈和高丘都有溪水湧出。雅威包紮他子民的傷口,醫治他們創傷的那日,月亮的光芒將如太陽,而太陽的光芒要增強七倍,好像積聚了七天的光華。

 

詠  147    仰賴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福  音 *** 

瑪 9: 35-10: 1, 5-8

 那時,耶穌走遍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治癒各種殘疾病痛。每當祂看見百姓,便很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又無助, 像沒有牧人的羊群。於是祂對門徒們說:「田裡要收割的莊稼很多,但工人很少。所以,你們要祈求莊稼的主人,多派工人來收割祂的莊稼!

耶穌召叫了祂的十二門徒來,給他們制服邪魔的權柄,使他們能夠驅逐邪魔和治好各種殘疾病痛。」耶穌派遣那十二人出去,吩咐他們說:「你們應該去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一邊走,一邊宣講『天國近了』,你們要使病人痊癒,叫死人復活,使患麻瘋的人得潔淨,並把邪魔驅逐。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地給人。」

 

福音反省:

聖安博主教尚未領洗,還在望教時,被推舉為米蘭主教。他在牧職生涯中為革新教會做出巨大的貢獻。桀驁不馴的聖奧斯定更因為他的引導歸慈母教會,成為另一位傑出的神學家牧者,其著作影響更多人皈依信仰。

面對耶穌今天所說「没有牧人的羊群」和「莊稼多,工人少」的窘迫局面,我們難免有時感到焦慮和洩氣。讓我們牢記聖安愽和聖奧斯定的聖召故事,重拾信心,從自己身邊的小事情做起,克盡本份,做真正的基督徒。那麼,全能的天主自會藉著我們的嘉言懿行感化他人。試問自己,我有克盡教友本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