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耶 23:5-8

雅威說:「時辰將到,

我要在達味家中興起正義的後裔,他將是明君,用公正和道義治理國家。那時猶大國會太平;以色列人將安居樂業。他的名字叫做『雅威是我們的正義!』」時辰到了,雅威說,人們將不再說:「雅威是永生的天主,因為他帶領以色列的子孫逃離了埃及」,而要說:「雅威萬歲!是他把以色列的子孫從北邊的國家,和他們散居的地方領回,讓他們回歸故鄉!」

 

詠 72 在祂的歲月中,正義必興盛,到處國泰民安。

 

*** 福  音 ***

瑪 1:18-25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祂的母親瑪利亞已許配給了若瑟,但在他們一同居住之前,瑪利亞因聖神而懷孕,並已顯示出來。她丈夫若瑟計劃悄悄地休了她,但因為他是個正義的人,決不願敗壞她的名聲。

若瑟正在思慮這事的時候,上主的天使在夢中顯現,對他說:「達味的子孫若瑟,不要害怕娶瑪利亞為你的妻子。因為她是因聖神而懷孕的,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為祂要把自己的民族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這一切發生,是要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看!童貞女將懷孕,要生一個兒子,人們要稱祂為厄瑪奴耳。」那名字的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若瑟醒來,便照上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做了,迎娶了他的妻子。他一直没有和她同過房,她就生了一個兒子。若瑟給祂起名叫耶穌。

 

福音反省:

在整個新約裡,若瑟没說過一句話,即使在耶穌的族譜裡,他也只是配角,被稱為「瑪利亞的丈夫」。可若瑟這種表面上的被忽略,實際上是對他偉大人格和聖德突顯:從性格上看,他是一個謙虛、樸實、有擔當、訥於言而敏於行的君子;從德性上看,他是一個虔誠和聽命的信徒。

其實,他根本不需要說什麼,他對天主旨意不假思索、毫無遲疑的執行,就是他最有力的見證:他必定是因為心裡只有天主,没有半點對自我的考量,才能夠如此迅速地承行主旨。聖德,就在於忘我,讓天主成為生命的全部。讓我們也努力地追求聖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