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納向上主求子且許願:萬軍的上主,若祢垂顧祢婢女,賜一男孩,就將他一生獻於上主。

亞納終獲賜一子,起名叫撒慕爾,說:「因為是我向上主求得了他。」

孩子的母親來到厄里面前,對他說:「我主,請聽:

我主,就如祢活著那樣真實,我是曾祈求上主賜我孩子的那個婦人,

如我承諾,把他獻於上主,一生屬於上主。」

亞納蒙天主光照,由個人的遭遇,而澈悟了天主統治人類的大法,並預言了未來默西亞的權威。

有感上主的恩慈,唱出的讚詞。可稱為舊約版的「我靈頌揚上主。」

 

                                        +++++   諸天,請由上滴下甘露,望雲彩降下仁義,

 

願大地裂開生出救恩,願正義一同出生!     +++++

*** 讀經一 ***  

撒上 1:24-28

 撒慕爾斷乳後,

亞納便帶著他和一頭三歲的牛,一「厄法」麵和一皮囊酒,來到史羅上主的聖殿;孩子還很小。他們祭殺了牛以後,孩子的母親來到厄里前,對他說:「我主,請聽:我主,就如你活著那樣真實,我就是曾在你旁邊祈求上主的那個婦人,那時我為得到這孩子祈禱,上主就賞賜了我所懇求的,所以我現在把他獻於上主,他一生是屬於上主的。」亞納便把撒慕爾留在上主那裡。

 

撒2:1, 4-5,6-7,8

上主由塵埃中提拔卑賤者,從糞土中高舉貧窮者。

 

*** 福  音 *** 

路1:46-56

那時候,瑪利亞說:“我的靈魂歌頌上主的偉大,我的 心神因天主,我的救主而歡欣!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 微,今後人們要永遠稱我有福。全能者為我做了大事,祂的 名字是聖的!祂的仁慈世世代代賜與敬畏祂的人。他伸手 施展大能,把心高氣傲者驅散。祂從王座上推下權貴,卻高 舉卑微的人。祂以美物飽享飢餓的人,而使富人空手而去。 祂扶持自己的僕人以色列,為紀念自己的仁慈,依照祂對我 們的祖先所許諾的,恩待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陪依撒伯爾住了大約三個月,然後回家去了。

 

福音反省 :

瑪利亞的謝主曲是基督徒在每日晚禱中詠唱的,如同聖母,懷著感恩的心向天主呈上我們一天的生活。可以說,這首謝主曲與撒慕爾的母親亞納的謝恩詞如出一轍(參閱撒上第2章):天主總眷顧弱小貧困者,而打擊心高氣傲、依恃自我者。唯獨真正謙卑的人,才知道如何依靠天主。謝主曲特別強調天主的「仁慈」:整個救恩史就是天主走近人並顯示祂仁慈的歷史。

 

「仁慈」一詞在希伯來語中直接指向女性孕育生命的「母腹」,這有助於基督徒對天主愛之深、情之切的理解。祂的仁慈並不局限於祂對我們罪過的寬恕,更指祂如何孕育我們的生命,並用祂的生命愛了我們。讓我們與瑪利亞一起體會祂的愛與仁慈,並為祂而歡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