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紀念聖母訪親奧蹟的,可以說是拜占庭教會。

按照聖史路加記載,聖母訪親時,依撒伯爾的讚詞成了聖母經的一部份;

聖母的讚歌則成為每日禮讚頌禱頌唱的謝主曲(Magnificat)。她們的對話,留傳千秋萬世!

依撒伯爾是萬世萬代中第一個稱瑪利亞為有福的人:「那信了的人是有福的….. 」。

亞巴郎因著信德而成為「地上萬民」的祝福。

因著信德,瑪利亞成了信眾之母,萬世萬代都要稱她有福。

聖母訪親的內涵,是瑪利亞順從聖神,愛人行動的德表,亦預示著基督的來臨給人類帶來救恩的喜樂。

這兩位婦女都特別蒙天主祝福和召選,以特殊方式參與祂的救恩計畫。

 

 救主要如所諾:厄瑪奴耳我等之主,將光榮地騰駕彩雲,再度降臨於大地!

 我看見君王站在高山上,奉主名而來的,高天歡樂,大地請歌唱!

*** 讀經一 *** 

 歌 2:8-14

聽,這是我愛人的聲音;

看,他來了:他跳過山崗,躍過丘陵。我的愛人彷彿羚羊,宛如幼鹿;你看,他已站在我們的牆後,由窗外向裡凝視,由窗櫺往內窺望。我的愛人招呼我說:「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看,嚴冬已過,時雨止息,且已過去;田間的花卉已露,歌唱的時期已近。在我們的地方已聽到斑鳩聲;無花果樹已發出初果,葡萄樹已開花放香;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我那在岩石縫中,在懸崖隱處的鴿子!請讓我看到你的面貌,聽見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可愛,你的面貌美麗動人。」

 

詠33 義人們應向上主踴躍歡呼,向祂高唱新歌。

  

*** 福  音 ***   

路1:39-45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動身趕往山區,來到猶大的一座 城,進了加利亞的家,即刻問候依撒伯爾。依撒伯爾一聽 到瑪利亞的問候,腹中的胎兒就跳躍起來,依撒伯爾就充 滿了聖神,大聲高呼說:“你在女人中是蒙祝福的!妳懷的 胎兒也是蒙祝福的!我主的母親來探望我,我怎會如此榮 幸?看,你問候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中的胎兒就歡喜跳 躍!那相信主傳給她的話必要實現的人,是有福的!”

 

福音反省 :

天使在向瑪利亞報喜中提到她表姐依撒伯爾懷孕六個月的事,這也是天主給瑪利亞的記號,即在天主內沒有不可能的事。瑪利亞對表姐的問候使得若翰在依撒伯爾腹中歡喜跳躍。教會傳統的壁畫中經常展示這幅圖像:一位年輕孕婦和一位年長孕婦相遇,她們的孩子也在胎中相遇,年長婦人的胎兒朝拜年輕孕婦的胎兒。

 

依撒伯爾在聖神的推動下辨識出了瑪利亞天主之母的身份。我們每天祈禱的聖母經中便有來自依撒伯爾的這句話「你在婦女中受讚頌,你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通過誦念聖母經,基督徒也承認並宣報「那相信主傳給她的話必要實現的人,是有福的」。讓我們也在祈禱中時時期待瑪利亞對我們的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