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潔無玷的童貞瑪利亞得到天使報喜以後,充滿聖神的光輝,接受了永恒的聖言,回應天主的召叫,答覆「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

那滿溢恩寵的聖言便成了血肉;聖言就在她胎中孕育,居住在我們中間。因而把救主帶到世上,完成了天主的救恩工程。

 瑪利亞是新厄娃,她參與了新亞當基督的新創造工程。

面對這影響全世界的艱難使命,在人不可能,在天主没有不可能。

眼光從有限的人轉向無限的天主,這是對天主信心的轉移,聖神的德能變成可能。

我聽見聲音從高山傳來,一天比一天響亮,一天比一天更近。 

 

Ma ra-na-tha!   主基督請來!

聖神與新娘齊說:請來,主耶穌!

 

*** 讀經一 *** 

依 7:10-14

 

那時候,上主對阿哈次說:

「你向上主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徵兆吧!或求諸陰府深處,或求諸上天高處。」阿哈次回答說:「我不要求,我不願試探上主。」依撒意亞說:「達味的家族,你們聽著吧!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因此,我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詠 24 光榮的君王要進入城內,祂就是萬軍的上主。

 

*** 福  音 ***          

路1:26-38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派遣,往加里肋 亞的納匝肋城,探訪一位童貞女。她已許配給達味家族- 個叫若瑟的男子,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對 她說:“喜樂吧!主所鍾愛的女子,上主與你同在!”瑪利 亞卻因這話驚慌起來,思索這問候是什麼意思。

天使對她 說:“瑪利亞,不用害怕!你得到天主特別的恩寵!妳將懷 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祂將是偉大的,並稱為至高者 之子。上主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王位賜給祂,祂要為王, 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瑪利亞對天 使說:“我不認識男人,這怎麼可能呢?”天使回答:“聖神 會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會庇蔭妳。

 

所以,那誕生的聖者 要稱為天主子。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在老年懷了男胎,現 在已是第六個月了;儘管人都說她是不生育的,但對天主來 說,沒有不可能的事!”於是,瑪利亞說:“看,我是上主的 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了她。

 

福音反省 :

昨日福音記述天使如何向司奈沒有够的餐 生,今日加俾額爾拜訪一位童貞女。天使對她說的第一句話 。天使並沒有直 接稱呼其名,因為這就是瑪利亞名字和生命的全部意義 使特別提到她的兒子“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 的國沒有窮盡”。祂便是先知預言那位繼承達味王權的人 參撒下7)。

 

我們要意識到,瑪利亞在耶穌身上並沒有看到以 色列人所期許的以武力強權統治國家的默西亞,而是看到一 位被釘在十字架上,被所有人拋棄的國王。這是瑪利亞能夠 站立在十字架下的力量,因為她相信天主的諾言不會失效 光閃爍在我們每一個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