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君王基督就要來到,祂就是若翰預言的那要來的羔羊。

熙雍女子,你要盡情歡樂;耶路撒冷女子,你要踴躍歡呼。

 

耶穌的降誕,以若翰年邁、不能生育的雙親開啟了救贖計劃的序幕!兩位虔敬的老人成為親身經歷耶穌的第一位見證人。

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出身於司祭家族,他的妻子名叫依撒伯爾。二人在天主前遵守上主的誡命,無可指摘。兩人上了年紀,素不生育。

有一位上主的天使在香壇前顯現,說:「匝加利亞,不要害怕!你的祈禱已蒙應允,你的妻子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若翰。」

他在上主面前是偉大的,在母胎中要充滿聖神;他要以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在祂前面先行,並為上主準備一個善良的百姓。

匝加利亞因懷疑,天使遂說:看,你必成為啞吧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那天。

語言是溝通的橋樑, 匝加利亞變成啞巴,說明他没有信賴天主,斷了與天主的關係。

 

*** 讀經一 ***   

民 13:2-7,24-25

那時,在祚辣有一個人,

屬於丹支派,名叫瑪諾亞,他的妻子是個石女,從未生育。上主的使者顯現給那婦人,對她說:「看,你原是個石女,從未生育,但是你要懷孕生子。今後要留心: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各種不潔的東西也不可吃!看,你將懷孕生子,剃刀不可觸及他的頭,因為這孩子從母胎就是獻於天主的;他要開始從培肋舍特人手中拯救以色列。」那婦人遂去告訴自己的丈夫說:「有一個天主的人來到我這裡,他的容貌好像天主的使者,極其威嚴;我沒有問他從那裡來,他也沒有告訴我他的名字。

 

他對我說:看,你將懷孕生子,從今以後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各種不潔的東西都不可吃,因為這孩子從母胎一直到死,是獻於天主的。」

後來那婦人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三松;孩子漸漸長大,上主祝福了他;上主的神開始感動他。

 

詠 71 我要滿口讚頌祢,我要終日稱揚祢。

 

*** 福  音 ***

 路 1:5-25

當黑落德做猶太王時,有個司祭名叫匝加利亞,屬於阿雅的司祭班。他的妻子依撒伯爾也來自司祭家族。在天主眼中,他們都是正義的人,奉行上主所有的誡命和規條 生活無可指摘。可是他們沒有子女,............有一次,加利亞 那一班的司祭輪值,在天主面前祭獻時,.........天使對他說: “加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天主已聽到了你的祈求。你的 妻子依撒伯爾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若翰。

 

他會 使你歡欣喜悅,很多人要為他的誕生而喜樂。因為他在上主 的眼中將是偉大的,淡酒烈酒他都不喝,卻要在母胎中就被 聖神充滿;還要使許多以色列子民回歸上主,他們的天主 他要作主的先鋒,以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使父親與兒女 重歸於好,引領悖逆者獲得義人的智慧,為上主安排一個 準備好迎接他的民族。”......過了些日子,他的妻子依撒 伯爾果然懷孕了。她躲藏了五個月,沒有出門,心裡說:

上主這樣厚待了我!這是祂看顧我的時期,除去了我在人 前的羞辱。

 

福音反省 :

福音介紹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時用到「義人」一詞,指代他們遵守誡命。但是他們卻並沒有得到子孫綿延的祝福。這顯然表達出舊約法律已無法結出果實,新的時代將要到來。有關若翰,天使說他「淡酒烈酒都不喝」,是要遵守納齊爾願的人(參閱戶第6章),意即奉獻給天主的人。而且他還有厄裡亞先知的精神和能力,就像瑪拉基雅先知所預言的(參閱拉3:23-24)。

所有的人都要為若翰的誕生而喜悅,因為天主的救援已經臨近。今天,讓我們同這對義人夫婦一起驚歎天主的作為,並準備好迎接基督的再次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