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索 3:1-2, 9-13

反叛、污穢和欺詐的城市,

她有禍了!她從不聽呼喚,也不接受悔改,既不信賴雅威,也不接近她的天主。 到那時,我將使異族民眾口唇真誠,同聲呼求雅威的名,一心一意地服侍雅威。在雇士河那邊,堅信我的人會和分散的以色列人一起回來,向我獻上祭品。

到了那一天,你不會再為過去對我的背叛而羞愧,我將清除你們中那些傲慢自大,行惡不軌的人。你們不會連在我的聖山上也炫耀自我。我要在你們中,留下那些尋求主的庇護,清貧而溫良的人。以色列的遺民將是行為端正的人,不說謊話,口中從不吐邪惡之言。他們將安詳地像牛群羊群那樣嚼草歇息,不再受侵擾。

 

詠 34 上主俯聽窮人的呼喊。

 

*** 福  音 ***

瑪 21:28-32

那時,耶穌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那父親對第一個兒子說:『孩子,今天你去葡萄園工作吧。』他答說:『我不去。』後來他回心轉意,就去了。那父親又照樣吩咐另一個兒子,他答說:『父親!我去。』卻沒有去。這兩個兒子,誰遵行了父親的意願呢?

他們回答:「第一個。」耶穌就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比你們先走在天主國的路上。因為若翰已來指引你們走正義的路,但你們不信他反

而是稅吏和娼妓信了他。即使你們看見了這一切,你們還是没有回心轉意來信他。」

福音反省:

耶穌繼續指責猶太領袖們明知故犯,不思悔改。祂藉一個比喻,將他們與他們所認定的「公開的罪人」,如稅吏和娼妓加以對比,說他們像那個言而不行的兒子,稅吏和娼妓則像那個知錯能改的兒子。《左轉》說得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這些宗教領袖的問題,就在於知錯而不悔、不改。一個人的轉變,必須落實在知、悔、改三個層面上,因為這關係到整個的人:知是理性的判斷,悔是心靈的感觸,改是意志的實踐。除非從這三個方面下功夫,否則不可能悔改。願聖神幫助我們發現自己的錯誤,繼而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