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35: 1-6, 10

曠野和荒地必要快樂,沙漠必要欣喜,(……)

那裡的人們必要見到上主的榮耀,我們天主的光輝。(……)那時瞎子的眼睛明亮了,聾子的耳朵靈敏了,跛子將如牡鹿般跳躍,啞巴的舌頭也能快樂地歌唱。上主所救贖的人必要回來,他們興高采烈地回到熙雍,笑顏永駐,欣喜歡愉。

 

詠 146  上主,請來拯救我們。

 

*** 讀經二 *** 

雅 5: 7-10

兄弟姊妹們,大家要忍耐,等待主的來臨。你們看看那農夫怎樣耐心地等候秋雨和春雨,期待著田裡的寶貴產物。你們也要忍耐,你們的心要堅定,因為主再來的日子已近。你們切勿彼此埋怨,免得你們為此受審判。看啊,審判眾人的主已站在門前了!你們應當效法那些以主的名宣講的眾先知,以他們為吃苦和忍耐的模範。

 

*** 福  音 *** 

 瑪 11: 2-11

 那時,若翰在監獄裡聽到基督的所作所為,就派他的門徒們來問:「祢就是要來的那一位嗎? 還是我們該等候另一位?」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回去把你們耳聞目睹的告訴若翰:盲人看見,跛子行走,患麻瘋的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福音傳給窮苦的人。那不因我而跌倒的,是有福的!」

若翰的門徒們走了以後,耶穌對群眾講論若翰說:「你們從前到曠野去,為了看什麼呢?去看蘆葦隨風搖曳嗎?你們到底去看什麼呢?去看一位身著華服的人嗎?但穿華貴衣服的人住在王宮裡。你們去到曠野究竟為了什麼?

看先知嗎?對!我告訴你們,他不僅是個先知,他就是經上所說的那個人:『看,我派遣我的使者作祢的先鋒,準備祢前面的道路。』我實在告訴你們,婦女所生的,没有一個比洗者若翰更大,但在天國裡最微小的也比他大!」
 

福音反省:

貫穿將臨期的一個主題乃是懷著希望,等待救主降臨。第一篇和讀經分別以大自然和農夫為喻,教導我們耐心等待的重要性:而在福音中,耶穌也視若翰為準備天國道路的先驅,並無僭越耶穌的使命。

在現代社會節奏快速及科技化的環境下,人們似乎失去耐心,注重追求效率、實用和結果。伴隨而來的是信仰世俗化,我們也對天主和他人失去耐性,祈禱求效。藉此將臨期,讓我們放下掌控的態度,學會順從天主和他人的安排,重拾耐心等待的美德,與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