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戶 24: 2-7, 15-17

他抬頭看到以色列按支派在紮營。

天主的神靈降在他身上,他便吟唱道:是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話,那個洞察奧秘者的話,是聽到天主之言的神諭,是他看見全能天主的顯示,他俯伏朝拜,天主為他開啟了雙眼。雅各伯,你的帳篷何等華美!以色列,你的居所何其美好!像綿延的山谷,像溪邊的花園,像雅威栽種的沉香,又如水畔的香柏木。

他的水桶滿溢,他的種子常受灌溉。他的國王勝過阿加格,他的國度昌盛。於是巴郎作詩吟唱道:是貝敖爾的兒子,巴郎的話,那洞察奧秘者的話,他能聽到天主的話,得到從至高者而來的知識,得見全能者的神視,在夢幻中天主打開他的雙眼,他看見神諭:我看見他,卻不在現時;我望見他,卻不在近處。

有一顆星從雅各伯那裡升起,他手持棍杖而起。他擊碎摩阿布的額頭,摧毀舍特的所有子孫。

 

詠  25  上主,求祢教訓我履行祢的道路。                  

        

*** 福  音 *** 

瑪 21: 23-27

 那時,耶穌進了聖殿,正在教導人的時候,司祭長和民間長老一起過來問祂說:「祢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是誰給祢這個權柄?」耶穌回答他們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個問題,如果你們能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若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還是來自人?」

他們彼此議論說:「如果我們說是來自天主,祂必會問:那麼,為什麼你們不信他?如果我們說是來自人,又怕得罪百姓,因為百姓都認為若翰是一位先知。」他們便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  祂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福音反省:

習慣呼風喚雨,靠權勢掌控的人定難理解無權無勢,也無財富地位的人會有影響力和感召力,甚至讓位高權重者都望塵莫及!那質問耶穌的司祭長和民間長老們就屬於這一類人。他們不但不理解耶穌的影響力來自何方,更心生嫉妒和仇視,恨不得消滅祂。

反觀耶穌,祂並没有陷入與這些人爭權奪利的陷阱,而專注在天國使命上。在我們為使命服務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這一類的阻力和障礙,但我們有没有效法耶穌,只將時間和精力保留在服務天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