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拉基亞先知書:上主的神諭:上主藉著瑪拉基亞傳於以色列。

「看,在上主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派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裡來;

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臨時,以毁滅律打擊這地。」

厄里亞先知處於以色列南北大分裂的時代,他臨危受命,

警告以色列君王和臣民不可背棄天主,敬拜巴耳邪神。終究未能挽回以色列分裂。

門徒們從山上下來,問耶穌說:「為什麼經師們說厄里亞應該先來?」

瑪竇福音没有明確地告訴我們顯聖容那座山是大博爾山亦或是赫爾孟山。厄里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

伯多祿說:主啊!這裏真好!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為祢、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

梅瑟和厄里亞是舊約法律和先知的代表。按猶太人的傳說,他們二人要輔佐默西亞在世上成立自己的國。

 

*** 讀經一 *** 

德 48: 1-4, 9-11

然後厄裡亞先知如火一般興起,他的話語熾烈如火炬。

他把饑荒加諸於他們。因他嫉惡的心,使人民數目減少。借著上主的話,他關閉了諸天,並三度降下烈火。哦,厄裡亞,你的奇跡異能多麼光榮呀!誰能自誇與你相比?你駕著燃火的馬車,被火旋風卷去。

書上記載,在一定的時刻,你準備好,要在上主發怒之前,平息他的義怒,使父親的心意轉向兒子,並恢復雅各伯各支派。見過你的人,和那些長眠於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我們要活下去。

 

 詠  80   天主,請使我們回心轉意,顯示祢的慈顏,拯救我們。

 

*** 福  音 *** 

瑪 17: 9-13

下山的時候,門徒們問耶穌說:「為什麼經師們說厄里亞應該先來?」祂回答說:「厄里亞當然要來,且要重整一切。但我告訴你們,厄里亞已經來了,人們卻没有認出他,反而隨意虐待他。同樣,人子也要落在他們手裡受難。」門徒們這才明白,原來祂所說的是洗者若翰。

 

福音反省:

厄里亞處於以色列民族歷史上南北大分裂的時代,內憂外患,此起彼伏。他臨危受命,警告以色列的君王和臣民不可背棄天主,敬拜巴耳邪神,導致民族喪亡。遺憾的是,不論是厄里亞先知,還是厄里叟先知,都未能挽回以色列分裂。

今天,耶穌告訴門徒們,洗者若翰也來被派遣來宣講悔改,重整一切,然而依舊受到迫害。可見,人們對於真理是多麼抗拒,對先知是多麼不歡迎啊!我們每個人領洗時也領受了的職分,而我在哪一方面活出了先知性的角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