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11:1-10

嫩芽將從葉瑟的樹幹發出,枝芽將從他的根長出。

雅威的神,即智慧和聰明的神,謀略和能力的神,知識和敬畏雅威的神, 將住在他身上。他必以敬畏雅威之心來統治。他不憑眼睛看到的來審斷,也不憑耳朵所聽見的來判定,他會以正義來審斷窮人,以公理判定謙卑的人。他口中的話語擊打暴虐者,他嘴裡的氣息殺戮邪惡的人。

正義是他腰間的束帶,真理是他肋下的佩帶。狼將和羔羊同住,豹將與小山羊同棲,牛犢將與幼獅共食,一個小孩將牧放它們。母牛將與熊互相為友,它們的幼獸躺臥在一起。獅子將像牛一樣吃草。嬰孩將在蛇穴旁玩耍。把手伸到毒蛇穴裡。

在我的聖山上,無人實施破壞和毀滅,因為如同大水滿溢了海洋,大地將充滿對雅威的認識。那一天,『葉瑟的根』必定豎立,作為萬國的旗幟。人們一定前來尋找他,使他的居所榮耀。

 

詠 72 在祂的歲月中,正義必要興盛,到處國泰民安。

 

*** 福  音 ***

路 10:21-24

那時,耶穌因聖神滿心歡喜地說:「父呀!天地之主,我讚美祢!因為祢對聰明和學識的人隠藏了這些事,卻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在祢面前,祢的美意就是如此!我父已把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無人認識子是誰;除了子和祂願意啟示的人,也無人認識父是誰。」然後祂轉身,單獨對門徒說:「我告訴你們,很多先知和君王想看你們所看的,卻没有看見;想聽你們所聽的,卻没有聽到。」

 

福音反省:

小孩子對父母的信賴是本能的,他們比任何人都更能體認到父母的心和對他們的愛。這是來自血肉相聯之深層關係的體認。如果我們也以孺子之心與天主建立關係,便也能體認祂的奧秘。耶穌所說的「聰明和有學識的人」,是指以頭腦「認識」天主的經師。

然而,天主不是我們可以用理性來分析的一個物件,或可被我們「掌握」的一堆知識,而是我們需要用心交往的一位;祂是「誰」是奧秘,而不是「什麼」,不是概念。法國哲學家馬里翁(Jean-Luc Marion)說得好:概念的天主,不過是我們自己塑造的偶像。我是以何種心態與天主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