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25:6-10a

萬軍的雅威要在這座山上,

為所有的民族設宴,他準備了豐盛的食物和美酒,肉香酒醇。他會在這座山上摧毀蓋在所有民族頭上的頂篷,摧毀罩在所有國家身上的殮布。他要永遠消滅死亡。上主天主將抹去人人臉上的淚水。他要在全世界除去他子民的羞辱。

因為雅威已這樣說了。到那天,人們會說:這是我們期待的天主,他將來拯救我們,讓我們因他的救贖而喜悅吧。雅威的手停在這山上。摩阿布將被踐踏,猶如乾草被人踐踏在糞堆上一樣。

 

詠 23 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到悠遠的時日。

 

*** 福  音 ***

瑪 15:29-37

那時,耶穌來到加里肋亞海岸,上了山坐下,便有大批群眾擁來,帶著瘸腿的、盲人、啞巴和各種殘障病人到祂面前,都被祂治好了。於是,啞巴能說話,殘癈的康復,跛腳的能走路,盲人重見光明;群眾看了都非常驚訝,便讚美光榮以色列的天主。

這時,耶穌叫門徒前來,說:「我實在憐憫這些百姓。他們跟著我已有三天,再没有什麼吃的了。我不願使他們餓著肚子回去。恐怕他們會在路上暈倒。」門徒對祂說:「這地方偏僻,我們要到哪裡去找足夠的餅,給這麼多人吃飽呢?」

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餅?」他們回答:「七個餅,還有幾條小魚。」祂便吩咐大家坐在地上,然後拿起那七個餅和小魚,祝謝了,擘開,交給祂的門徒;門徒再拿去分給群眾。大家吃了,也吃飽了,把剩下的碎屑收集起來,裝滿了七籃。

 
 福音反省:

瑪竇在此為我們呈現出耶穌善牧的形象。「我實在憐憫這些百姓」:是由於憐憫,祂治癒各種病人;也是由於憐憫,祂持續三天教導民眾,給予他們精神的食糧;更是由於憐憫,祂不願人們挨餓,為他們行增餅奇蹟。

耶穌對人的憐憫,既包括精神的,也包括物質的;祂關注和關愛人的全部。值得注意的是,祂是讓門徒們把餅和魚分給群眾的,門徒們代表所有基督徒。今天,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同樣該像耶穌一樣,關心和憐憫有需要的人,並把從祂那裡領受的精神與物質的恩寵,分享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