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德肋宗徒

*** 讀經一 ***

羅 10:9-18

你口中宣揚耶穌是主,

你在心裡相信天主將他從死者中復活時,你便得救了。一顆相信的心給了你真理正道;宣道的口使你能得救恩。聖經上記載著:「沒有誰會因信仰他,而失望蒙羞。」這句話對猶太人和希臘人並無區分,他們擁有一個主,他慷慨降福給所有向他祈禱的人:「不論是誰,只要呼求上主之名,必得此救恩。」不信他的人,怎能呼求上主之名呢?

若沒聽說過他,怎麼去信他呢?要是沒人宣道,怎麼認識他呢?要不是被派遣,人又怎麼去宣道呢?經上寫著:「傳播福音者的腳步,多麼美麗!」然而並非所有的人都接納福音。

依撒意亞說:「上主啊!誰相信我們所宣講的呢?」可見,信是從聽而來的,而且要聽從的是基督的話。我要問:「難道他們沒聽到過嗎?」他們當然聽到過:因為『他們的聲音已覆蓋整個大地,他們的話語已傳至地極。』

 

詠 19 它們的聲音傳遍普世。

 

*** 福  音 ***

瑪 4:18-22

那時,耶穌沿加里肋亞海邊走著,看見兩兄弟:西滿 ── 又稱伯多祿 ──和他的兄弟安德肋。他們是漁夫,正在海裡撒網。耶穌對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捕人的漁夫。」

他們立刻拋下漁網,跟隨了祂。祂從那裡再往前走,又看見另外兩兄弟: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他們跟父親載伯德在船上忙著補網。耶穌就召叫他們。他們馬上離開了船和自己的父親,跟隨了祂。

 

福音反省:

在瑪竇筆下,首批宗徒答覆耶穌的召叫,可謂簡練而乾脆,表面上似乎很輕鬆。但事實上一定没這麼簡單。試想,誰能夠二話不說,就撇下自己賴以為生、養家糊口的事業(捕魚),以及自己的家人,去跟隨另外一個人?

瑪竇所描述的,可能只是宗徒們下決心的時刻,而省去了他們下決心的過程。可以肯定的是,不管過程中有多麼掙扎,只要分辨出正確的選擇,下決心的那一刻,總是簡單、乾脆、決絕、喜樂和平安的。耶穌對每個人的召叫都不同,我們是否也像宗徒們那樣,以正確的抉擇答覆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