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著強烈的反對,耶穌依然能公開地、勇敢地宣講天主的話。

『耶穌並不尋求自己的光榮,而只是承行那派遣祂來的那一位的光榮』

*** 讀經一 ***    

智 2:1、12-22

惡人們胡思亂想自語說:

「我們要陷害義人,因為他太令我們討厭,反對我們的作為,指責我們違犯法律,控訴我們品行不檢,自誇認識天主,自稱是上主的僕人,自充我們思想的裁判員,我們一見他,就感覺討厭;因為他的生活與眾不同,他的行徑與人兩樣。

他竟將我們視作雜種,遠避我們的行徑,像遠避不潔之物;聲言義人有幸福的結局,且自誇有天主為父。我們且看他的話是否屬實,看他究有什麼結局。因為,如果義人是天主的兒子,天主定要幫助他,拯救他脫離敵人的手。

來吧!我們用恥辱和酷刑試驗他,查看他是否溫良,考驗他是否忍耐。我們判他受可恥的死刑,看他是否蒙受眷顧,如他所說的一樣。」 他們這樣思想真是荒謬,因為邪惡使他們喪失了理智,不明瞭天主的奧理,不希望聖德的酬報,也不賞識無罪靈魂的獎賞。

 

詠 33 上主親近破碎的心靈。

 

*** 福  音 *** 

若7:1-2、10、25-30

那時,耶穌周遊加里肋亞各地。祂不願在猶太地區走動,因為猶太人想殺害祂。猶太人的帳棚節快到了,等祂的兄弟們都上去過節後,耶穌也上去了,但没有張揚,似乎是秘密地去了。有些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說:「這個不就是他們要殺的人嗎?現在祂公開地講話,卻没人出言反對祂。

莫非我們的領導們真正確認祂就是基督?但基督出現時,没人知道祂是從哪裡來的,我們卻很清楚這人的來路。」耶穌在聖殿裡教導人,便高聲宣告說:「你們說認識我,也知道我從哪裡來的嗎?我不是憑自己來的,那派遣我來的是至真者,但你們卻不認識祂,我卻認識祂,因為我來自祂那裡,是祂派遣我來的。」他們就想抓住耶穌,但無人能下手,因為祂的時刻還沒有到。

 

福音反省:

人與動物的最大區別就在於人有理智。但正如今日《智慧篇》中所說的,有時邪惡會使人喪失理智,不再追求聖善,甚至做出禽獸不如的諸如發動戰爭、破壞環境等惡行。天主不惜降生成人付出生命,來啟發並引導人棄惡從善。

猶太人親眼看到耶穌所行的諸多奇跡,但依然尋找各種理由來否認祂並給祂定罪。如今雖已是二十一世紀,但我們在棄惡從善的道路上卻不見進展,有時候甚至會倒退。作為基督徒,我們需要反省,即使我們沒有身居要位,沒有權力決策大事,但是我們是否做到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了?我們的言行有沒有為天國的美善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