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耶 11:18-20

上主叫我知道,

我才知道;那時我看透了惡人的作為:我好像一隻馴服被牽去宰殺的羔羊,竟不知他們對我蓄意謀害:「讓我們毀壞這株生氣蓬勃的樹,將他由活人的地上拔除,使他的名字不再受人記念。」公平審判和洞察肺俯的萬軍的上主!願我見到你對他們的報復,因為我已向你提出我的控訴。

 

詠 7 上主,我的天主,我投靠祢。

 

*** 福  音 ***

若 7:40-53

那時,群眾聽了耶穌的話,有些人便開始說:「祂真是那位先知!」另一些人說:「祂是基督!」可是也有些人問:「基督會來自加里肋亞嗎?經上不是說:基督是達味的後代,生於達味的本鄉白冷嗎?」人們便因祂而起了紛爭。有人想要抓祂,可是没有人下手。

那些侍衛回去,司祭長和法利塞人便問他們:「怎麼没有把祂帶來?」侍衛們回答說:「從來沒有人像祂那樣講話。」法利塞人說:「你們也被迷惑了嗎?難道在首長或法利塞人中間,也有人信了祂?這些一認識法律的群眾,真該死!」

但他們中間有一個人,就是以前去見耶穌的尼苛德摩,對他們說:「我們的法律允許不經審問和調查,就先定人的罪嗎?」他們回答說:「難道你也來自加里肋亞?你去查考一下,就會知道没有先知是來自加里肋亞的!」眾人便各自回家。

 

福音反省:

在福音中,尼苛德摩出現時,要麼是在虛心向耶穌求教、要麼是在勇敢為耶穌辯護,要麼是幫助埋葬了耶穌的聖屍。寥寥幾筆,讓我們看到一位渴求真理、追求正道的猶太法利塞黨人。一旦他從耶穌口中明白了來自天上的啟示,便義無反顧地、追隨這位降生成人的天主子,即使冒著被自己同黨視為叛徒的風險也在所不惜。

這樣的勇氣和為真理而活的品德與那些被耶穌斥為偽君子、假善人的法利塞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甚至都足以讓那些整天圍繞在耶穌身邊的門徒們感到汗顏。我們是否做到了像尼苛德摩一樣,一旦接受了耶穌,便義無反顧、毫不退縮地跟隨他?

 

保拉.聖方濟隱修士| 耶穌會中華省

聖方濟各. 保拉隠修士   (15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