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有接受基督為主並且跟隨祂,才能得到真正的亮光  ☆☆

*** 讀經一 ***   

出 32:7-14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下去!因為你從埃及國領出來的百姓敗壞了。他們很快就離開了我給他們指示的道路,為自己鑄了一個牛犢,朝拜它,向它祭獻並且說:以色列,這就是領你出埃及的天主。」上主又向梅瑟說:「我看這百姓,真是一個執拗的百姓!你且由我向他們發怒,消滅他們;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

梅瑟求上主他的天主息怒說:「上主,你為什麼要向你用大力,用強硬的手臂,由埃及國領出來的百姓發怒呢?為什麼要叫埃及人說:他是惡意領他們出來,要在山中殺死他們,由地面上絕滅他們呢?求你息怒,撤銷要加於你百姓的災禍。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巴郎、依撒格和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向他們起誓說:我要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繁星那樣多;我所許的那整個地方,必賜給你們的後裔,叫他們永遠佔有。」上主遂撤銷了要加於百姓的災禍。

 

詠 105 上主,當祢對子民施恩時,求祢紀念我。

 

*** 福  音 ***  

若 5:31-47

那時,耶穌說:「如果我為我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不足憑信。但有另一位為我作證,我知道祂的見證是真實的。你們曾派人到若翰那裡,他也為真理作了見證。其實我自己並不需要人的見證,我告訴你們這些話,是為了你們能得救。

若翰是一盞點亮的燈,你們也願意在他的光中歡喜一時。但是我有比若翰更大的證據,就是父交託給我完成的工程。我所做的這些工程,就證明是父派遣我來。派遣我來的父也為我作證。你們從未聽過祂的聲音,也没見過祂的容顏你們心中也沒有存留著祂的話,因為你們不信祂派來的那一位。

你們研究聖經,認為從中可以尋獲永恒的生命;其實正是這聖經為我作證,你們卻拒絕來我這裡得到生命。我不尋求世人的稱讚,但我知道你們心中没有天主的愛。我因我父的名而來,你們卻不接受我;如果別人因自己的名而來,你們反而接受他。

你們只求互相稱讚,卻不尋求從惟一天主那裡來的光榮,你們怎麼能信呢?不要以為我會向父控告你們;控告你們的,是你們所寄望的梅瑟。如果你們信梅瑟,也必會信我,因為他所寫的就是關於我。如果你們不信他所寫的,又怎麼會信我的話呢?」

  

福音反省:

耶穌向猶太人表明說,人眼不可見的天父藉著祂將自己顯示給世人,祂的作為都是為了彰顯天父的大能。遺憾的是,習慣以人的思維和邏輯來領悟超性事務的猶太人,也包括今天的你我,卻將目光要麼聚焦在純人性的層面上,要麼迷失在追求「奇跡」甚至「玄學」中。

但耶穌沒有為了迎合人的喜好而撇開彰顯天父的使命。祂自始至終都是在人群中承行天父的旨意、見證天國的來臨。換句話說,祂始終和天父在一起臨在人群當中。耶穌常為門徒們祈禱,希望他們不出離這個世界,但又不屬這個世界。我們是否做到了這樣的「心向天國,腳踏實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