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撒上 16: 1, 6-7, 10-13

那時,上主對撒慕爾說:

「我既然廢棄了撒烏耳,不要他做以色列的君王,你為他要悲傷到幾時呢?把你的角製器皿灌滿油,到白冷人葉瑟那裡去,因為我已經從他的兒子當中,選定了我的國王。」他見了厄裡雅布,心裡想:這一定是立在上主前的受傅者。

但上主對撒慕爾說:「你不要注意他的容貌和他高的身材,我拒絕要他,上主不像世人那樣審斷人,世人只用眼看外表,上主看人的內心。」葉瑟就叫他的七個兒子都到撒慕爾面前來,撒慕爾對葉瑟說:「上主没有揀選這些人。孩子們全到了嗎?」他回答說:「還有一個最小的,正在放羊。」

撒慕爾對葉瑟說:「快派人帶他來,因為他不來,我們不能入席。」葉瑟便派人把他帶來。他是一個面色紅潤,雙眼有神的俊美少年。上主說:「去,給他傅油,他就是我揀選的人。」撒慕爾拿起油角,在他兄弟們中給他傅了油。從那天開始,上主的神降臨在達味身上。撒慕爾便起身到辣瑪去了。

 

詠 97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讀經二***

弗 5: 8-14

兄弟姊妹們,你們從前是一團黑暗,如今你們已在主內成了光明,行事為人應該像光明之子。光明所結的果實,就在於種種良善、正義和真理。你們要察驗什麼是主所喜悅的。不要參與黑暗中那些不結果實的事,反而要把那一切揭露出來。

因為他們在黑暗中的作為,就連說出來也是可恥的,而且光能夠顯露那該受讉責的一切。凡在這光之下顯露出來的,便成了光明,所以說:「沉睡的人啊,醒來吧!從死者中起來吧!基督要光照你!」

 

***福 音 ***

若 9: 1-41  (短式 9: 1, 6-9, 13-17, 34-38)

那時,耶穌在路上看見一個胎生瞎子,祂的門徒問祂說:「辣彼,是誰犯了罪,使他生來就瞎呢?是他自己,還是他的父母呢?」耶穌回答:「不是因為他本人或他的父母犯了罪;他生來就瞎,是要在他身上彰顯天主的能力。

(….)只要我還在世上,我就是世界的光。」他便往地上吐口水,用口水和著泥,抺在瞎子的眼瞔上,然後對他說:「到史羅亞去洗一洗吧。」史羅亞的意思是『被派遣』。這人就去了,洗了,回來就能看見了。他的鄰人和以前常見他討飯的人都感到奇怪,他們說:「這不是常坐在這裡討飯的那個人嗎?」有些人說:「正是他!」有些人卻說:「不是他,卻很像他。」那人自己說:「就是我!」 

(...) 耶穌聽說那人被趕出來,便找到他,對他說:「你信人子嗎?」他答說:「先生,祂是誰?好讓我能信祂。」這人說:「主!我信。」說著,便朝拜了耶穌。

 

福音反省:

當天主要為以色列民族重新挑選君王時,祂明確要求撒慕爾,不要被人的外貌所左右,而應該看重其內涵。基於這個原則,在家排行最小的達味中選了。在福音中,法利塞人和大批群眾認為,這個瞎子不過是一個靠乞討為生的可憐人,怎麼夠資格去判斷給他開了眼的耶穌是先知呢?

然而,耶穌不但治癒了胎生瞎子,而且引導他認出了救主的身份。在生活中,也許我們每天都會遇到許多貌似無知、弱小和貧窮的人,有時別人也將我們看成是這樣的人。今天,達味和胎生瞎子的故事再次提醒我們,不要陷入以貌取人的錯謬心態和做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