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Hosea 6: 1-6

 「來吧!讓我們回到雅威那裡去。

他撕碎我們,也必將治癒我們。他把我們打傷在地,也必會包紮我們的傷口。兩天後他會使我們重新生活,第三天他將復興我們,我們將與主共同生活。讓我們盡心追尋雅威,他如同黎明定會來臨。他會像陣雨一樣下降,如同春雨澆灌大地。」

哦,厄弗辣因!我該拿你怎麼辦呢? 哦,猶大!我該對你做什麼?你們的愛猶如晨霧,又像轉瞬即逝的朝露。因此我借先知重擊你們,以我口中的話殺戮你們。因為我看重的是愛,並非祭獻,看重的是對天主的認識,並非全燔祭。

 

詠 81 我喜歡仁愛,勝過獻。

 

***福 音 ***

路 18: 9-14

那時,耶穌對那些自以為義又鄙視別人的人,講了這個比喻: 「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個是法利塞人,另一個是稅吏。法利塞人獨自己站著,這樣向著自己祈禱說:『天主啊,我感謝祢,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一樣,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我每週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獻十分之一。』那個稅吏卻遠遠站著,甚至不敢抬頭看天,只是捶著胸膛說:『天主啊,開恩憐憫我這個罪人吧!』我告訴你們,這個人下去回家,已成為正義的了,而另一個卻没有。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但那謙卑自下的,必被高舉。」

福音反省:

耶穌藉這個有關法利塞人和稅吏的比喻,將歐瑟亞先知所說的「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喜歡人認識天主勝過全燔祭」這句話予以最好的詮釋。我們可能會對在聖殿內自吹自擂的法利塞人感到不齒和厭煩,但倘若我們誠實地省察自己,就會發現,在自己內也隠藏著這樣的「法利塞人」--透過貶低他人來抬高自己。

天主洞察人心,即使我們故意裝出謙遜和藹的樣子,隠藏的「法利塞人」心態也逃不過祂犀利的目光。藉著今天福音的教導,讓我們多作反省,勇敢地發現並驅逐這種心態。與其和天主捉迷藏,實不如行走在祂的光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