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利玻主教  (1606年)

***讀經一***

依 65: 17-21

現在我要創造新天新地,

以前的事不再被記起,也不再湧上心頭。你們要因我創造的永遠歡欣喜樂;因為我要造令人喜悅的耶路撒冷,讓其中的百姓使人歡快。我一定會為耶路撒冷而歡樂,為我的子民而喜悅。

城裡再也聽不到悲號和哀泣。再也沒有夭折的孩童和壽數未終的成人。百歲壽終的只算是青年,凡沒活到百歲的是因為受了詛咒。他們必建造房子,住在其中;他們要種植葡萄,享用果實。

 

詠 30 上主,我稱揚祢,因為祢救拔了我。 

 

***福 音 ***

 若 4: 43-54

那時,耶穌往加里肋亞去,祂自己曾說過,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是不受尊敬的。但當祂回到加里肋亞後,加里肋亞人都去歡迎祂,因為他們也去了耶路撒冷過節,並親眼見了祂所行的一切。耶穌又回到加里肋亞利的加納,就是祂曾把水變成酒的地方。

有一位高官,他的兒子在葛洔翁患病,他聽說耶穌已從猶太來到加里肋亞,就來求耶穌下到葛法翁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孩子快要死。耶穌對他說:「你們不看到神蹟異事,就怎麼也不信!」高官說:「先生,趁我的孩子還未死,求祢下來吧!」

耶穌答說:「回去吧!你的兒子好了!」這人信了耶穌對他說的話,就回家去了。他還在路上時,他的僕人迎上來對他說:「你的兒子好了!」他就問孩子什麼時候好轉的,僕人們回答說:「昨天下午一點鐘,熱就退了。」

這個父親想起那時正是耶穌對他說「你的兒子好了」的時刻,於是他和全家都信了。這是耶穌從猶太回到加里肋亞後行的第二個神蹟。

 

福音反省:

讀經一中所描繪的「新天新地」,是豺狼與羔羊共處,獅子如同牛犢一般吃草的和諧景象。無獨有偶,若望在默示錄中也展望「新天新地」的來臨。然而,在描繪「新天新地」之前,這兩處都描繪了降臨在猶太民族和新生教會中的不幸之事。

福音中的高官也處於同樣的境地──面臨愛子的死亡。然而,他因著在此時有信德,迎來了他及其兒子的「新天新地」。作為基督徒,我們無法阻止某些不幸之事的降臨,但我們該學習這位高官的信德,讓耶穌介入的「新天新地」始終是我們追求和努力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