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督被交付於死亡,是為使那四散的天主子女,都聚集歸一;分享祂的生命。 ◇◇◇◇

*** 讀經一 ***  

則 37:21-28

上主天主這樣說:「看,我要把以色列子民

從他們所到的異民中領出,把他們由各方聚集起來,引他們回到自己的地域;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和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個民族,他們只有一位國王,不再是兩個民族,不再分為兩個國家;他們也不再為他們的偶像、怪物和各種邪惡所玷污;我要把他們由他們因背約所犯的各種罪過中救拔出來,淨化他們,成為我的民族,我作他們的天主。

我的僕人達味要作他們的國王,他們全體只有一個牧人;他們要遵行我的法律,謹守我的誡命,且一一實行;他們要安居在我賜給我的僕人雅各伯,即他們的祖先所居住的地方;他們、他們的兒子,他們的子子孫孫直到永遠住在那裡;我的僕人達味永遠作他們的領袖。

我要同他們訂立和平的盟約,同他們訂立永遠的盟約;我要厚待他們,使他們昌盛,且在他們中立我的聖所,直到永遠。我的住所也設在他們中間;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百姓。當我的聖所永遠在他們中間時,異民便承認我是祝聖以色列的天主。」

 

耶 31:10-13

上主看守我們像牧人看守羊群。

 

*** 福  音 ***   

若 11:45-57

那時,很多來到瑪利亞家的猶太人看到耶穌所做的事,就信了祂。但有幾個到法利塞人那裡,報告了祂所做的事。因此,眾司祭長和法利塞人召開了公議會,說:「這人行了這麼多神蹟,我們該怎麼辦呢?要是讓祂這樣下去,所有的人都會信祂;那樣必會招來羅馬人,他們會洗劫我們的聖地,並消滅整個民族。」

他們當中有個人叫蓋法,是當年的大司祭,他向眾人說:「你們真是什麼也不懂!也不想想:一個人代替眾人而死,不是比整個民族滅亡,對你們更有利?」他說這話不是出於自己的意思,但因為他是當年的大司祭,才預言耶穌將為全民族而死,而且,不但為猶太民族,還要把分散了的天主子女聚集歸一。

從那時起,他們決定殺掉耶穌。(...)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很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過節之前,要在那裡潔淨自己。他們四處打聽耶穌,站在聖殿裡彼此問道:「你們怎麼想?祂會來過節嗎?」至於司祭長和法利塞人早已發出命令:若有人知道祂在哪裡,就要報告,他們好去逮捕祂。

 

福音反省:

大司祭蓋法說「一個人代替眾人死,不是比整個民族滅亡,對你們更有利?」即使在當今,這一價值標準也廣為社會接受。為了多數人而犧牲少數人的利益、為了強勢人群而犧牲弱勢群體的利益,等等,都是同樣的「蓋法邏輯」。

這樣的邏輯和價值標準,和耶穌所宣講的福音教導卻格格不入。尋找羔羊、點燈找錢、浪子回頭等比喻,都告訴我們,天主從來不放棄任何人,而是不惜一切代價地去把他們找回來。當今世界,赤裸裸的功利主義和以多勝少的思想依然佔據著很大的市場。我們只有不斷宣講並實踐耶穌基督的福音教導才能抵抗其危害。這需要勇氣和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