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亞松大修女(1905年)

*** 讀經一 ***    

耶 20:10-13

耶肋米亞說:

我聽到了多少人私相耳語:「驚慌四起!你們揭發,我們就必對他提出控訴。」甚至我一切的友好都在偵察我的破綻:「也許他會入彀,那我們必能制勝他,對他施行報復。」但是,與我同在的上主,好像是一位孔武有力的戰士,為此迫害我的人只有失敗,決不能制勝;由於謀事不成,必蒙受極大的恥辱,永不可磨滅的羞辱。

噫萬軍的上主!你考驗義人,洞察人的肝膽肺腑;我既給你訴說了我的案情,願你使我見到你對他們的報復。你們應歌頌上主,讚揚上主,因為他從惡人的手中,救出了窮苦人的性命。

 

詠 17 我在急難中呼求上主,祂聽了我的禱聲。

 

 

*** 福  音 ***  

若 10:31-42

那時,猶太人又拿起石頭要砸死耶穌。耶穌說:「我做了很多從父那裡來的善事給你們看,你們為了哪一件事,要用石頭砸死我呢?」猶太人回答說:「我們要用石頭砸死祢,與祢做的善事無關,而是因為祢說褻瀆的話。

祢只是人,竟把自己當作天主!」耶穌就說:「你們的法律上不是寫著『我曾說你們是眾神』嗎?聖經是真實不變的,那些領受了天主的話的人,天主稱他們是眾神,那麼,父所祝聖並派到世上來的那立說『我是天主子』,你們就認定祂說了褻瀆的話嗎?

如果我没有做了,即使你們不信我,也應當因那些工程而信,如此,你們便會確實知道:父在我內,我也在父內。」(…)耶穌又回到約旦河的對岸,就是當初若翰施洗的地方,並住在那裡。許多人到耶穌那裡去,說:「若翰沒有行過任何神蹟,但他講的有關這個人的一切,都是真的。」很多人就在那裡信了耶穌。

 

福音反省:

猶太人雖然承認耶穌做善事,但他們認為耶穌說了褻瀆的話,於是要砸死祂。現實中也常有這樣的事。特別是當宗教信仰一旦走向了違背理性和人性的方向,就有可能發展為宗教極端主義或原教旨主義,打著捍衛真理的旗幟來濫殺無辜。

被釘十字架的耶穌、被處火刑的法國聖女貞德、捷克神父揚胡斯等人都是被這種「捍衛真理者」迫害致死的。雖然後來教會認識到了前人的錯誤並進行了道歉,但這不等於同樣性質的悲劇將來不再發生。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仍然目睹了許多不同宗教派別的極端主義所引爆的武力衝突甚至戰爭。請警惕這樣的危險!

         

 

真福亞松達修女於1878年8月20日在意大利中部東海岸十字堡村出生。

一八九八年五月五日,入羅馬聖母方濟各傳教修女會會初學 

一九○五年四月七日 病逝。

一九五四年,教宗庇護十二世宣佈她為真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