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喇沙司鐸  (1719年)

*** 讀經一 ***
創 17:3-9

亞巴郎俯伏在地;

天主對他說:「看,是我與你立約:你要成為萬民之父;以後,你不再叫做亞巴郎,要叫做亞巴辣罕,因為我已立定你為萬民之父,使你極其繁衍,成為一大民族,君王要由你而出。我要在我與你和你歷代後裔之間,訂立我的約,當作永久的約,就是我要做你和你後裔的天主。

我必將你現今僑居之地,即客納罕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做永久的產業;我要作他們的天主。」天主又對亞巴郎說:「你和你的後裔,世世代代應遵守我的約。」

 

詠 104 上主永遠信守祂的盟約。

 

*** 福  音 ***     

若 8:51-59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話,就永遠不會看見死亡!」猶太人便對祂說:「現在我們知道祢是有魔鬼附身的!亞巴辣罕和先知們都死了,祢卻說『誰遵守我的話,永不會經驗死亡』。難道祢比我們的父親亞巴辣罕還大嗎?他死了,先知們也死了。

祢以為自己是誰呀?」耶穌回答說:「(…)你們的父親亞巴辣罕,期盼我來臨的日子。他見到了,非常歡喜。」猶太人問祂:「祢還不到五十歲,怎麼會見過亞巴辣罕?」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在亞巴辣罕未出生以前,我已存在。」於是,他們就拿起石頭要砸祂,耶穌卻避開了,離開了聖殿。

 

福音反省:

天主立亞巴郎為「萬民之父」。耶穌說「在亞巴郎未出生以前,我已存在」,難怪猶太人聽了這話惱怒不已。可是,耶穌自己知道祂就是天主聖言降生成人,而此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就是天主。」如果耶穌說祂不認識天主,祂就是說謊者。

這一信仰屬「啟示真理」,單憑人的經驗與智慧的確無法明白。我們必須首先謙卑地承認自己的有限,同時學習在生活中默默體驗臨在於宇宙萬物當中的天主聖言,與之建立起一種密契關係,而不是一心靠理性思辨來探究。否則,我們也可能會像當年猶太人那樣,要將本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的耶穌基督置於死地。

 

聖若翰喇沙司鐸

一六五一年生於法國理姆斯城。一六七八年,晉升鐸品。為十七世紀的教育革命家。

一七一九年,四月七日耶穌受難瞻禮安逝主懷,享年六十八歲。

若翰喇沙於一九OO年,由教宗良十三世列入聖品。一九五O年由教宗比約十二世定為教育兒童與青年的教師之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