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味增·爵斐勒略司鐸    (1419年)

*** 讀經一 ***   

戶 21:4-9

以色列人由曷爾山沿紅海的路起程出發,

繞過厄東地;在路上人民已不耐煩,抱怨天主和梅瑟說:「你們為什麼領我們由埃及上來死在曠野?這裡沒有糧食,又沒有水,我們對這輕淡的食物已感厭惡。」上主遂打發火蛇到人民中來,咬死了許多以色列人。

人民於是來到梅瑟前說:「我們犯了罪,抱怨了上主和你;請你轉求上主,給我們趕走這些蛇。」梅瑟遂為人民轉求。上主對梅瑟說:「你做一條火蛇,懸在木竿上;凡是被咬的,一瞻仰它,必得生存。」梅瑟遂做了一條銅蛇,懸在木竿上;那被蛇咬了的人,一瞻仰銅蛇,就保存了生命。

 

詠 101 上主,求祢俯聽我的祈禱,願我的呼聲上達於祢!

 

*** 福  音 ***     

若 8:21-30

那時,耶穌對猶太人說:「我要走了。你們必會尋找我,但你們將因自己的罪惡而死。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猶太人便說:「祂說『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難道祂要自殺嗎?」但耶穌又說:「你們屬於地上,我來自天上。

你們屬於這世界。而我不屬於這世界。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將因自己的罪惡而死。如果你們不信我就是那一位,你們必會因自己的罪惡而死!」於是他們問祂說:「祢到底是誰?」耶穌回答說:「我一開始就對你們說過了!關於你們,我還有很多話要說,要譴責。

但是派我來的那位是至真者,我從祂那裡所聽到的一切,我都向世人宣告。」他們不明白耶穌是對他們講論有關父的事。於是耶穌說:「當你們把人子舉起來的時候,便會知道我就是那位,也會知道我不憑自己做什麼,但我只說父所教導我的話。派我來的那位與我同在,祂從不讓我孤單,因為我永遠做祂喜歡的事。」耶穌說了這些話,很多人就信了祂。

 

福音反省:

梅瑟把火蛇懸在木竿上,使那些因抱怨天主而被蛇咬傷的人,一瞻仰它便保存了性命。這是耶穌被懸在十字架上的預像。我們瞻仰耶穌十字架的,也如此獲得救恩。十字架本是恥辱的標記,但因耶穌,它成了生命與希望的象徵。帶來這種變化的不是十字架,而是道成肉身、天人合一的耶穌。

保祿宗徒說「十字架的道理,為喪亡的人是愚妄,為我們得救的人,卻是天主的德能。」生活中,痛苦和失敗是人生的一部分,否認和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只有天主在恩寵助佑下,勇敢並喜樂地擁抱我們每個人的十字架,才能將痛苦、失敗甚至死亡轉變為平安與喜樂。

 

聖味增爵· 斐勒略司鐸

一三五0年聖人出生於西班牙瓦楞西亞。及長入道明會。一四一九年安逝於法國瓦諾城。

主曆一四五五年榮列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