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祢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祢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 讀經一 ***  

達 13:41-62

那時,蘇撒納被判處死罪,

她遂大聲呼號說:「永生的天主!你洞察隱祕的事,凡事在發生以前,你已知道了;你知道他們對我所作的是假見證;看,現在我要死了,然而我並沒有作過,他們惡意對我所捏造的事。」

上主俯聽了她的呼聲;當她被押赴刑場的時候,天主感動了一個青年人的聖善心靈,這青年名叫達尼爾,他便高聲呼喊說:「對於流這女人的血,我是沒有罪的!」民眾轉過身來問他說:「你說這話有什麼意思呢?」

達尼爾立在民眾中間說:「以色列子民!你們怎麼這樣糊塗?未經審問,不查實情,就定一個以色列女子的罪案嗎?你們再回審判廳!因為他們二人作了假見證,誣陷了她。」於是民眾急忙回去,眾長老對達尼爾說:「請你來,坐在我們中間,明白地告訴我們,因為天主把長老的智慧賜給了你。」

達尼爾對他們說:「將這兩個長老隔離開,讓我來審問他們。」把他們二人隔開以後,達尼爾叫過其中的一個來,對他說:「你這個一生作惡的老妖,你以前犯的罪,現在已臨到你身上了!你宣佈不義的裁判,判定無辜者有罪,釋放有罪的人,雖然上主曾說:不可殺害無辜和正義的人。

如果你真看見了她,現在你告訴我:你看見他們在一起是在什麼樹下?」他回答說:「是在乳香樹下。」達尼爾說:「夠了!你在說謊,應砍你的頭,因為天主的天使已奉天主的命,要把你斬為兩段。」達尼爾叫他退下,命將另一個帶上來,對他說:「客納罕的苗裔而非猶大的苗裔啊!美色迷惑了你,淫欲顛倒了你的心。

你們一向這樣對待了以色列的女子們,她們由於害怕而與你們交往,但是這個猶大女子,卻不能忍受你們的邪惡!現在你告訴我:你發現他們在一起,是在什麼樹下?」他回答說:「是在樟樹下。」達尼爾對他說:「的確,你也一樣在說謊話,也必要砍下你的頭!天主的天使手中已拿了利劍在等待著,要將你斬為兩段,消滅你們。」全會眾遂大聲吶喊,讚美天主,因為他拯救了那些仰望他的人。

眾人都起來攻擊那兩個長老,因為達尼爾按照他們二人的口供,證實了他們作假見證;他們怎樣惡意對待了自己的近人,民眾也怎樣對待了他們。於是眾人按照梅瑟的法律將他們處死;這樣,那一天救了無辜者的血。

 

詠 22 縱然我要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也不怕凶險,因為有祢與我同在。

 

*** 福  音 ***   

若 8:12-20

那時,耶穌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不會在黑暗中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但法利塞人對祂說:「祢是給自己作證,祢的證據是不可信的。」耶穌回答他們說:「即使我為自己作證,我的證據也是真實的,因為我知道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你們是憑人的標準來審判,而我不審判任何人。如果我必須審判,我的審判也是正確的,因為審判的不是我單獨一個,而是派我來的父與我同在。你們的法律上寫著,兩個人的見證才有效。

現在我為自己作證,那派遣我的父也為我作證。」他們就問:「祢的父在哪裡?」耶穌回答:「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如果你們認識了我,就會認識我的父。」耶穌在聖殿教導人時,在收奉獻的庭院裡說了這些話。没有人能抓住祂,因為祂的時刻還未到。

 

福音反省:

今天第一篇讀經中,兩位長老為了害死一位無辜女子而作假見證,幸虧有達尼爾的睿智干預,才避免了流無辜者的血。而在福音中,耶穌為自己作證說祂和天父原為一體,但猶太人不肯相信和接受。假的被視為真的,而真的卻被看作假的,這種荒謬現象在人類社會中比比皆是。

為了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分辨是非、判斷真偽,我們需要敏銳的洞察力和成熟的人格。為了在信仰道路上摒棄謬誤、追求真理,我們必須常常接受天主聖言和基督體血的滋養,也要在教會團體中通過互相的扶持不斷成長。求天主賞給我們這樣的恩寵和環境,好讓我們成為祂天國真理的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