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對猶太人說:「你們如果遵守我的話,就確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凡是犯罪的,就是罪惡的奴隸。 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卻永遠居住。

*** 讀經一 *** 

達 3:14-20、91-92、95

拿步高王說:

「沙得辣客、默沙客、阿貝得乃哥!你們是真存心不恭敬我的神,不朝拜我立的金像嗎?現在你們準備好,一聽見角、笙、琴、瑟、箏、簫及各種樂器齊奏,就俯伏朝拜我製造的像;若是你們不朝拜,你們就立刻被投入烈火窯中,看有什麼神能由我手中將你們救出?」

沙得辣客、默沙客和阿貝得乃哥回答拿步高王說:「關於這事,我們無須回答;如果我們所恭敬的天主肯救我們,大王!他必會救我們脫離火窯和脫離你的手;如果他不肯,大王!你應當知道,我們仍然不願意恭敬你的神,也不朝拜你所立的金像。」

拿步高一聽這話,怒火填胸,立刻對沙得辣客、默沙客和阿貝得乃哥變了臉,下令要人將火窯燒得比往常更熱七倍,又命軍中的幾個壯士將沙得辣客、默沙客和阿貝得乃哥捆起來,投入烈火窯中。

看到三個青年不為烈火所傷,拿步高王十分驚慌,急忙站起,問他的臣僕說:「我們不是把他們三個人全捆起來拋入烈火窯中了嗎?」僕人回答君王說:「大王,實在是!」君王又問說:「怎麼我看見有四個人無拘無束地在火中行走,絲毫沒有受傷,而且那第四個人的外貌,彷彿是神的兒子。」

於是拿步高說道:「沙得辣客、默沙客和阿貝得乃哥的天主,是可讚美的!他打發了自己的天使來,救護那些信賴自己的僕人,他們敢違背王命,寧願捐軀,除自己的天主以外,不願事奉叩拜其他任何神祇。」

 

達 3:52-56  上主,祢當受頌揚、讚頌,直到永遠。

 

*** 福  音 ***   

若 8:31-42

那時,耶穌對那些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能遵守我的話,便真正是我的門徒。你們將會認識真理,真理必使你們得到自由。」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巴辣罕的後裔,從來没有做過別人的奴隸;祢說:『你們必會得到自由』是什麼意思?」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是犯罪的人都是罪惡的奴隸。

奴隸不會永遠留在家裡,兒子卻永遠住在家裡。所以,如果那兒子使你們得到自由,你們就是真正自由的人。我知道你們是亞巴辣罕的子孫,但你們卻想殺我,因為你們心裡不能容納我的話。

我所說的,是我在父那裡所見的事;你們做的,卻是從你們的父那裡所聽到的事。他們便說:「我們的父是亞巴辣罕!」耶穌說:「如果你們是亞巴辣罕的子孫,就應該做亞巴辣罕所做的事。我把我從天主那裡聽到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殺我。

但亞巴辣罕從來不做這樣的事!你們做的,正是你們的父所做的。」猶太人對祂說:「我們不是私生子!我們只有一個父,就是天主。」耶穌回答說:「如果天主是你們的父,你們就會愛我,因為我出於天主,如今來到這裡。我不是憑自己來的,而是祂派我來的。」

福音反省:

耶穌向猶太人說「真理會使你們得到自由」。耶穌所說的自由不是所謂「想怎樣就怎樣」,而是指那種因內心坦然、喜樂、滿足而獲得的心靈自由。顯然,財富、地位、權力無法帶來它。

只有當一個人將其生命的目標與價值同本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的耶穌基督緊密相連時,才會自然生出耶穌所說的自由。真正的基督徒是為耶穌這獨一無二的真理作證的人,即使因此而失去了人身的自由,但內心的自由卻不會消失。

相反,那些貌似活得很「自由」,甚至可以隨意剝奪他人自由的人,也許一直都活在自己的心靈牢獄,且不自知。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