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全球祈禱網路 3月祈禱意向:

請為我們時代的殉道者、基督的見證人祈禱

祈願那些在世界各地因福音緣故而冒著生命危險人們,能以他們的勇氣和傳教熱忱來激勵教會。

 

在此時刻,世上仍有許多只因意識形態、曾為了天主的話,持守證言的基督徒遭受迫害。

「這些人是由大災難中來的,他們曾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衣裳,使衣裳雪白,」《默示錄》

他們受苦、獻出生命,宣告對耶穌的忠貞信仰,至死不渝。

教宗方濟各說:教會需要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堅守信仰,為信仰作見證的人。

他們是教會的活血,是引領教會前進的見證人;他們以聖神賜與的力量,

以表裡如一的生活證明耶穌已經復活,且祂依然活著。

 

*** 讀經一 ***

米  7:14-15,18-20

上主,求你

拿你的牧杖牧放你的人民,就是那獨留在草莽中,在田園間,作你基業的羊群;讓他們在巴商和基肋阿得獲得豢養,一如昔日。上主,讓我們一如在你出離埃及的時日內,見到奇蹟。那裡有神相似你,赦免罪惡,寬宥他的基業 ── 遺民的過錯,不堅持憤怒於永遠,反而喜愛仁慈?你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邪惡踏於足下,將我們的一切罪過投入海底。你必按照你昔日向我們祖先所發了的誓,對雅各伯表示忠信,對亞巴郎施行仁慈。

 

詠 103 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我的五內,請向主名讚頌。

 

*** 福  音 ***

路15:1-3, 11-32

那時,所有的稅吏和罪人都過來聽祂講話,法利塞人和經師便私下議論起來,說:「這個人竟接待罪人,還跟他們一起吃飯!」於是耶穌對他們講了這個比喻,說:祂接著說:「某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把我應得的那份家產給我。』父親就把一生的財產給他們分了。過了不多幾天,小兒子收拾一切離開,到遠方去,在那裡浪費他的資財,揮霍地生活。當他花光了所有的一切後,那地方發生大饑荒,他便窮困起來,只好投靠當地的一個公民,那人派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食的豆莢來充飢,但沒有人給他。

 

他回心一想,說:『我父親有那麼多傭工,食物充足有餘,我在這裡卻餓得要死!我要起來,回到我父親那裡,我要對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你的一個傭工吧。』於是他起來,往他父親的家去了。……….當他回來,快到家時,聽到奏樂歌舞的聲音,就叫一個僕人來,查問是怎麼一回事。

 

僕人對他說:『你的弟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到他平安無恙回來,把那隻小肥牛宰了。』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的父親出來懇求他,但他回答父親說:『你看,這麼多年來,我像奴隸一樣服侍你,從不違背你的命令,你卻從來沒有給我一隻小山羊,讓我和我的朋友慶祝!但你這個兒子同娼妓吞沒了你一生的財產,他一回來,你就為他宰了那隻小肥牛!』父親對他說:『孩子,你一直和我在一起,凡我所擁有的,都屬於你。只因為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我們必須歡樂慶祝!』」

 

福音反省 :

浪子回頭的比喻,是耶穌向我們啟示天父的高峰。信友常以為故事中的蕩子罪大惡極,而忽略了長子的問題。他們共同的弊端,就是不明白父親的心意,重視其賜予超過父愛。蕩子利用父親的所賜,妄用他的恩惠和自由;長子是嫉妒父親對弟弟的愛,自以為是聖者,整天怨天尤人。父親的話提示兒子們:最大的幸福是在父親的家中;擁有父親的愛就可以擁抱一切。無論孩子們的行為如何,父親的家門常為他們敞開,父親的心也為他們打開。天父也是如此將最好的賜予我們,哪怕是遠離家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