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擁有美譽的雅各伯井邊對婦女說:「喝了這水的人還會再渴。」

耶穌又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誰若喝了我賜與的水,將永遠不渴;

並且我賜給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

因為我的人民犯了雙重的罪惡:他們離棄了我這活水的泉源,

却給自己掘了蓄水池,不能蓄水的漏水池。(耶二13)

你這不是自作自受嗎?因為上主在路上引導你的時候,你離棄了祂。

現在你又為什麼跑到埃及去喝尼羅河的水,跑到亞述去喝幼發拉底河的河水?

是你的罪惡懲罸你,是你的不忠責斥你,那麼你應明白覺察:

離棄上主你的天主,對我沒有敬畏,是如何邪惡和痛苦的事。

只有從基督裡湧出來的活水,才是「救援」,才會源源不絕。

啊!凡口渴的請到水泉來!那没有錢的,也請來罷!請來買不花錢,不索值的酒和奶喝!(依55:1-2)

 

*** 讀經一 *** 

出17:3-17

因百姓在那裏

渴望水喝,就抱怨梅瑟說:「你為什麼從埃及領我們上來﹖難道要使我們,我們的子女和牲畜都渴死嗎﹖」梅瑟向上主呼號說:「我要怎樣對待這百姓呢﹖他們幾乎願用石頭砸死我! 」……他稱那地方為瑪撒和默黎巴,因為以色列子民在那裏爭吵過,並試探過上主說:「上主是否在我們中間﹖」

 

詠 95 請大家前來,我們要向上主歌舞,齊向救助我們的磐石高歌歡呼。

   

*** 讀經二 ***

羅5:1-2,5-8

我們既因信德成義,便是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天主和好了。藉著耶穌我們得因信德進入了現今所站立的這恩寵中,並因希望分享天主的光榮而歡躍。望德不叫人蒙羞,……為義人死,是罕有的事為善人或許有敢死的;但是,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 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

 

*** 福  音 ***  

若4:5-42

祂來到撒瑪黎雅的一座城,名叫息哈爾,靠近雅各伯給他兒子若瑟的土地,「雅各伯井」就在那裡。耶穌因旅途疲憊,就坐在井旁休息。那時約是中午,一個撒瑪黎雅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喝一點水。」那時候祂的門徒都進城去買食物了。這撒瑪黎雅婦人對祂說:「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這個撒瑪黎雅女人要水喝呢?」因為猶太人和撒瑪黎雅人不相往來。

 

耶穌回答說:「你若是知道天主的恩賜,而且知道向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向我求,我就會把活水賜給你。」婦人說:「先生,祢沒有打水的桶,井又深,祢的活水在什麼地方?難道祢比我們的祖先雅各伯更大嗎?他把這口井留給我們,他自己、他的子孫和他的牲口都喝過這口井的水。」耶穌對她說:「喝這井水的人還會再渴,但人若喝了我給的水,就永遠不再渴。因為我將要賜給人的水,會在人心中成為源源不絕的水泉,湧流到永生。」那婦人便說:「先生,請將這水賜給我!使我永不再渴,也永遠不用來這裡打水了。」………他們對那婦人說:「我們現在信,不再是因為你跟我們說的話,而是由於我們親自聽到了祂的話,知道這一位真是世界的救主。」

 

福音反省 :

水是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我們需要喝水才活得下去。在對話中,耶穌允諾撒瑪黎雅婦女,要賜給她不同於一般的水,這水不但要使人的生命永不枯竭,還要在人的生命中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今天,耶穌想爲我們提供那可以讓我們永遠不再渴的水,那就是祂的友誼,祂的愛。

 

其實,若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們會發現,我們的心渴望的就是愛,一個真正能夠瞭解我們,珍惜我們的愛。世上只有耶穌的大愛能夠真正滿足我們的心。因此,今天就像耶穌在井邊等待撒瑪黎雅婦人,想和她建立關係,耶穌也在我們的内心等待我們,要我們認識祂,靠近祂,和祂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聽祂對我們説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