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講葡萄園佃農對園主的獨生子狠下毒手,

這個比喻是對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說的,因為他們已對耶穌動了殺機。

這個葡萄園的園戶就是指以色列民族、也劍指我們自己。也有可能是教會。

僕人指的是先知。農戶抓住了僕人,打傷一個,殺死一個,扔石頭砸死另一個。

上主他們祖先的天主,愛惜百姓,時常不斷派遣使者警戒他們;

無奈他們都嘲笑了天主的使者,輕視了他的勸言譏笑了祂的先知。(編36:15-16)

以色列也是如此對待天主的先知。

天主派遣祂的兒子(耶穌),也遭園戶(以色列民)殺害。

我們的心靈如一園地,在這四旬期間,每日我們在園圃耕作:

祈禱、聆聽聖言,栽種養育德行的果子。細心除去傲慢自私的害蟲,

灌溉仁愛、慈善、謙遜的肥料。讓我們誠心悔改,回到天主的懷抱吧!

 

*** 讀經一 ***  

創 37:3-4,12-13,17-28

以色列愛若瑟

超過其他的兒子,因為是他年老生的,並給他做了一件彩色長衫。若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他勝過其餘的兒子,就忌恨他,不能與他和氣交談。

若瑟的哥哥們去了舍根,放他們父親的羊。以色列對若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舍根放羊麼?來,我打發你去看看他們。」於是若瑟便去追尋他的哥哥,在多堂找到了。他們老遠就看見了他;在他尚未來近以前,就已決定要謀殺他。他們彼此說:「看,那作夢的人來了!我們殺掉他,將他拋在一口井裡,說是猛獸吃了。看他的夢還有什麼用?」勒烏本聽了,就設法由他們手中救他,遂說:「我們不要害他!」勒烏本又對他們說:「你們不要流血;只將他丟在這曠野的井裡,不可下手害他。」他的意思是想由他們手中救出他來,還給父親。

 

若瑟一來到他哥哥們那裡,他們就脫去了他穿的那件彩色長衣,抓住他,把他丟在井裡;那井是空的,裡面沒有水。

他們坐下吃飯時,舉目看見一隊由基耳阿得來的依巿瑪耳人;他們的駱駝滿載樹膠、香液和香料,要下到埃及去,猶大遂對兄弟們說:「殺害我們的弟弟,隱瞞他的血,究竟有什麼益處?不如將他賣給依巿瑪耳人,免得對他下毒手,因為他究竟是我們的兄弟,是我們的骨肉。」兄弟們聽從了他的意見。米德楊的商人經過那裡時,他們便從井中拉出若瑟來,以二十塊銀錢賣給了依巿瑪耳人;他們便將若瑟帶到埃及去了。

 

詠 105 君王遂派人釋放了他,眾民的首長解救了他。

 *** 福  音 *** 

瑪21:33-43, 45-46

「你們再聽另一個比喻吧。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四周圍上籬笆,園內挖了一個榨酒池,建了一座守望台,然後租給農戶,就往遠方去了。收果子的時節臨近了,他就派他的僕人們到農戶那裡,收取他的果子。但那些農戶抓住他的僕人,打傷一個,殺死一個,扔石頭砸死另一個。他再派其他的僕人去,人數比以前更多,農戶還是照樣對待他們。

 

此後,他派自己的兒子到他們那裡,心裡想:『他們是會尊敬我兒子的。』可是農戶們一見那是兒子,就彼此說:『這就是繼承人!來,我們殺了他,佔有他的產業吧。』於是他們抓住他,趕他出葡萄園外殺了。這樣,當葡萄園主來到時,要怎麼對付那些農戶呢?」他們對祂說:「惡人必有惡報!他要消滅他們,並把葡萄園交給其他能按時向他繳納果子的農戶。」耶穌對他們說:「難道你們從來沒有讀過這段經文嗎?『工匠丟棄的石頭,竟然成了屋角的基石。這是上主的作為,在我們看來真是奇妙!』所以,我告訴你們:必要從你們那裡把天主的國奪去,轉交給能結果實的外族。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聽到祂這些比喻,明白祂是指著他們說的。他們就想逮捕祂,卻又顧忌群眾,因為群眾都認為祂是先知。

 

福音反省 :

人貪慾的表現就是佔有,耶穌比喻中的佃戶們,不但不履行租賃的合約,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葡萄園的主人,甚至最終要殺害他的兒子。當他們以為殺死繼承人,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佔有主人的葡萄園時,卻是自己不義的結局:不僅喪失了在葡萄園工作的權利,也是自己末日的到來。在葡萄園的比喻中,我們可以看到希伯來人書的開端:「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但在這末期,祂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了話」。信友們不可貪婪,需要承認自己對天主該有的歸屬並宣認天主的拯救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