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瑟和亞郎去見法郎說:以色列的天主雅威這樣說:「你應放我的百姓走,好叫他們在曠野裏過敬拜我。」

法郎先前曾說過:「誰是雅威,我該聽祂的命,放以色列走?我不認識雅威,也不放走以色列,我不認識上主。」

就在那一天,上主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以色列。以色列人看見了上主向埃及人顯示的大能,都敬畏信了上主。

現在,法郎及其人馬總該知道上主是全能的天主子。雅威是立盟約、施救恩和支配人類歷史的天主。

誠心愛好上主法律,晝夜默思上主誡命的,是有福的!他像植在溪畔的樹,準時結果,枝葉不枯。

在審判的時日,惡人站立不住;在義人的會中,罪人不能立足:因上主賞識義人的行徑,惡人的行徑必自趨沉淪。

 

*** 讀經一 *** 

耶 17:5-10

上主這樣說:

「凡信賴世人,以血肉的人為自己的臂膊,決心遠離上主的人,是可咒罵的!他必像一株在曠野中的檉柳,即使幸福來到,一點也不覺察,只住在曠野乾燥處,滿含鹽質無人居住之地。凡信賴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可祝福的:他必像一株栽在水邊的樹木,生根河畔,不怕炎熱的侵襲,枝葉茂盛,不愁旱年,不斷結實。人心最狡猾欺詐,已不可救藥;誰能透識?我上主究察人心,考驗肺俯,依照各人的行徑和作為的結果,給人報酬。」

 

詠 1 晝夜默思上主誡命的,像這樣的人才是有福的!

 

 *** 福  音 ***  

 路16:19-31

有一個富翁,身穿紫色袍子和細麻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在他的大門外,卻躺著一個被抬過來的窮人,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巴不得有富翁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充飢,反而有些狗常來舔他的膿瘡。後來那窮人死了,被眾天使接去,送到亞巴辣罕的懷抱裡。那富翁也死了,被人埋葬了。他在陰間裡受著折磨,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辣罕和他懷中的拉匝祿。

 

於是他大叫:『我的父親亞巴辣罕呀!可憐我吧!派拉匝祿用手指尖沾點水,涼一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焰裡實在太痛苦了。』亞巴辣罕說:『孩子呀,你可記得你一生怎樣享福,拉匝祿怎樣受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而你要受苦了。除此以外,我們與你們之間還有巨大的深淵阻隔,以致人想從這裡過去你們那邊是不可能的,從那邊過來我們這裡也是不可能的。』那人說:『父親呀!那麼,求你派拉匝祿到我父親家裡去,因為我有五個兄弟,他可以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巴辣罕說:『他們已有梅瑟和先知,讓他們聽從他們吧!』他說:『不!父親亞巴辣罕呀,假如有人從死者中回去找他們,他們必會悔改。』亞巴辣罕對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和先知,即使有一個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不會信服。』」

 

 福音反省 :

貧富差距是世界性問題,表面看來是由於分配不均、不義等社會問題造成的,但根本原因是人內心的貪婪。這貪慾會泯滅人的同情與憐憫心,就像福音中的富翁那樣,對貧窮的拉匝祿視而不見。當這富翁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時,已經沒有悔改的可能性,他不得不接受自己在世冷漠行為的後果。他在現世中挖掘的與拉匝祿之間的鴻溝,成了來世彼此隔離無法逾越的深淵。亞巴郎在最後回應富翁的話,幫助我們發現其根本問題,他和家人未曾聽從梅瑟和先知的話,也就是沒有活出信德的恩惠。這不正是四旬期我們該有的省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