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肋米亞先知說:請祢記憶,我曾站在祢面前,

為他們求情,替他們挽回祢的盛怒。他們竟掘下陷阱害我的命!

先知對仇人的態度和要求,也使我們想到耶穌對法利塞人和經師的態度和要求。

先知因代表天主仗義執言,無辜受人陷害,故成了苦難耶穌的預像。

祂受虐待,仍然謙遜忍受,總不開口,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上主僕人的苦難和代為死亡。

我正義的僕人要使多人成義,因為祂承擔了他們的罪過。

耶穌慎重的三次預言將受難,「被交給祭司和經師,他們要定他死罪」 。

還没聽完耶穌要說的死後會復活,迫不急待的,伯多祿拉著耶穌說萬萬不可啊!

載伯德兒子的母親趕快搶官位,爭著作大。絲毫没感受耶穌所面臨的這事,

乃是神對世人的救贖計畫,而將來他們也必定會面臨的苦難。

 

 

*** 讀經一 ***

耶 18:18-20

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

「來,我們合謀陷害耶肋米亞!因為沒有司祭,法律不會因此廢止;沒有智者,計謀不會因此缺乏;沒有先知,神諭不會因此斷絕。來,我們用舌頭評擊他,不注意他的一切勸告。」

上主,願你俯聽我,請聽我敵人的聲明。難道該以怨報德嗎?他們竟掘下陷阱來陷害我的性命!望你記憶:我曾站在你面前為他們求情,替他們挽回你的盛怒。

 

詠 31 求祢救我脫免暗佈的網羅,因為唯有祢是我的避難所。

 

*** 福  音 ***     

瑪20:17-28

當耶穌上耶路撒冷時,悄悄地把那十二門徒帶到一邊,在路上對他們說:「看,我們現在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在司祭長和經師手裡。他們會判祂死罪,把祂交給外邦人戲弄、鞭打祂並釘祂在十字架上,但第三天祂要復活。」那時,載伯德的兒子們由母親帶到耶穌面前,她跪下請求一件事。

 

耶穌問她說:「妳要什麼?」她對祂說:「求祢下令,使我這兩個兒子在祢的國裡,一個坐在祢右邊,一個坐在祢左邊。但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自己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都說:「我們能。」祂說:「我的杯,你們固然要喝;但坐在我的右邊和左邊,不是我可以賜的,而是我父為誰預備了,就給誰。」其餘十個人聽見了,便向這兩兄弟發怒。耶穌叫他們過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的統治者對他們專制獨裁,大人物掌權管轄他們。

 

你們中間絕不可以這樣!你們中間誰想做大人物,就必須做你們的僕人;你們中間誰想當首領,就要做你們的奴隸。正如人子不是來受服侍,而是來服侍人,並交出祂的生命來救贖眾人。」

 

福音反省 :

耶穌在去耶路撒冷的路途中,向門徒們宣佈祂將面臨的聖死與復活。兩位門徒卻藉著自己母親,向耶穌表達期望。祂的問話淨化我們的祈禱:「你想要什麼」?多少次,我們的祈求太物質化、現世化……或者更好說,藉著他們所表達的期望,正顯示出他們根本不認識耶穌是誰,也不理解跟隨祂的目標該是什麼。 只有聖神降臨之後,耶穌對門徒們的陶成才會結出果實。他們不再如同世界的官長們,只享受他人的服侍,而不想為眾人服務。那時他們才會真正地跟隨耶穌,哪怕是「交出自己的性命,做大眾的贖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