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喜歡人認識天主勝過全燔祭。」

撒烏爾擊敗了阿瑪肋克,然後回了他的大本營基耳加耳,為祭獻天主。

撒烏爾的罪是不服從天主的命,服從勝於祭獻的道理,可說是真宗教的靈魂,也是各先知不斷宣講的道理。

 

萬軍的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改善你們的生活和行為,不要虛偽的說:

上主的聖殿,上主的聖殿!只有你們徹底改善你們的生活和行為,

行事公道,不虐待旅客、孤兒寡婦不流無辜者的血,不自招禍患去跟隨外方的神祇,我才讓你們住在這地方。

可惜!你們竟偷盜、兇殺,向巴耳獻香跟隨外方神祇,然後來到我名下的殿裏。

難道我名下的殿宇,在你們眼中竟成了賊窩了嗎?

假使你們樂意服從,你們將享用地上的美物;

假使你們拒絕和反抗,你們將為刀劍所吞滅。── 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 讀經一 ***

依 1:10,16-20

索多瑪的統治者,

請聽上主的話!哈摩辣的百姓,請聽天主的訓示:「你們應該洗滌,應該自潔,從我眼前革除你們的惡行,停止作孽,學習行善,尋求正義,責斥壓迫人的人,為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現在你們來,讓我們互相辯論 ── 上主說:你們的罪雖似朱紅,將變成雪一樣的潔白;雖紅得發紫,仍能變成羊毛一樣的皎潔。假使你們樂意服從,你們將享用地上的美物;假使你們拒絕和反抗,你們將為刀劍所吞滅。」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詠 50 我並不因你的祭獻而責備你,因為我面前常有你的全燔祭。

 

*** 福  音 *** 

瑪23:1-12

然後,耶穌對群眾和祂的門徒們說:「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位置上,那麼你們要實行和遵守他們所吩咐的一切,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只說不做。他們捆起難挑的重擔,壓在別人肩上,自己卻不願動一根手指去搬動這重擔。他們所作的一切,全為了給人看,所以把配戴的經文匣子加寬,把袍子的邊繸加長。

 

他們喜愛宴席上的上座、會堂裡的尊位、在市場上受人致敬、被人稱為辣彼。至於你們,不要被稱為辣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老師,你們都是兄弟。也不要稱地上的人為你們的父,因為只有一位、那在天上的才是你們的父。也不要被稱為導師,因為只有一位,即基督,是你們的導師。你們當中最大的,要做你們的僕役。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謙卑自下的,必被高舉。」

 

福音反省 :

在耶穌時代,經師和法利塞人算是宗教導師,耶穌肯定他們的權威,但並不認同他們的教導方式,因為他們「只說不做」。耶穌一針見血地,列舉他們有違師德的具體表現:享受別人的尊敬,但不想活出該有的聖德,只以虛偽的外表掩飾內在的問題。緊接著,祂指出老師只有一位、父只有一位、導師只有一位,那就是天主。我們由此可以看出,真正的導師模範就是耶穌基督,祂生活自己宣講的並言行一致;祂親自做了門徒們的僕役……唯有這樣,祂才敢向門徒說:「來,跟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