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昨天,耶穌的愛德金科玉律愛你們的仇人,為毁謗你們的人祈禱。

今天提醒我們要像天父一樣的慈悲。因為有天父的慈悲,我們才有愛仇的能力。

論斷別人犯了第九誡,傷了別人聲譽舌頭殺人,事態嚴重可能連結到第六誡。

因著天父的慈悲,我們不要判斷、不要定罪;我們要赦免,也就蒙赦免。

我們不饒恕,不就是定罪於人嗎?天主的子女,要以天父的慈愛為模範。

寬恕別人是不容易的,但我們蒙召走向天父的慈愛。判斷、不寬恕都阻礙我們的自由,束縛我們趨向美善,成為撒旦的僕役。

在四旬期中,我們期勉自己,擺脫仇恨的陷阱,體驗愛德的自由。

主要我們成為慷慨的人,把天主的愛傳播出去。當我們願意給人,主是原頭,上主天主要賞賜的將是更豐富。

經上說是「連搖帶按」,得到的是超過所求所想的。

舊約被賣到埃及的若瑟,忘了哥哥對他的不好,不但没有報復的心,而且還稱頌天主上智的安排。

不論斷、不定罪,寬恕人。慷慨的傳揚天父的慈愛,活出主的馨香。

 

*** 讀經一 ***

雅威,你們的天主

在你們面前趕走了他們的時候,你們不可以這樣想:正因為我們的義德,雅威才帶領我們來征服這塊土地。雅威趕走這些民族,是為處罰他們的惡行。而不是由於你的正直,也不是因為你的義德才能征服佔據這塊土地的。雅威你的天主為處罰那些外邦百姓的惡行才趕走了他們的。同時也是為了實現曾向你祖先亞伯郎、依撒格和雅各伯所許下的誓言。

 

要知道,並非因著你的義德,雅威,你們的天主才把這塊肥美的土地賜給你作為產業。你們本是倔強的百姓。千萬別忘了,在曠野地時,你們曾如何觸怒過雅威,你們的天主,從你們離開埃及的那一刻,直到踏上這塊樂土的今天,你們一直在不斷地悖逆雅威。在曷布勒山,你們觸怒了雅威,雅威憤怒至極,差點消滅你們。我上山去接受石版,就是雅威與你們訂立的盟約石版。我在山上呆了四十個晝夜,不曾吃喝。後來雅威給了我兩塊他親手寫的石版。山上集會的時候,雅威從火焰中對你們說的一切,都寫在這塊石版上。

   

詠 79 為了祢的聖名,寬赦我們的罪過,拯救我們!

 

*** 福  音 *** 

路6:36-38

所以,你們應當仁慈,正如你們的天父是仁慈的。你們不審判別人,你們便會受審判;你們不定人的罪,你們就不會被定罪;你們寬恕別人,你們也會得寬恕。你們給予別人,就必會給你們,要用好的升斗,連按帶壓,裝得實實的,堆得滿滿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怎樣的尺度衡量別人,自己也要被同樣的尺度衡量。

 

福音反省 :

降生成人的聖言特別向我們啟示天父,祂告訴基督徒們:天父明顯的特徵就是慈悲,即不考慮自我,常準備把最好的賜予他人。慈悲是愛的具體體現,是自私的對立面;慈悲是滿溢地給予,而自私是不停地佔有。四旬期是我們活出天父慈悲的時機。耶穌特別強調:祂不判斷人,時常準備寬恕他人。當我們喜歡判斷別人時,明顯地是以自我為中心,這是佔有慾的體現;而當我們寬恕他人時,也正是為別人著想,放下自我的行動。福音警醒我們,如何度量他人也將成為測量自己的尺碼,我們該是慈悲的,因為父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