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宗徒們面前改變了容貌,這容貌給他們帶來了無比的喜樂,讓伯多祿感歎:「在這裏真好!」

聖容的光照下,感受到天主的美好,見證了耶穌面容的光輝。

耶穌顯聖容一方面肯定了耶穌的神性,另一方面梅瑟和厄里亞也意味著代表法律和先知。

耶穌令伯多祿等三人得見祂天主性的光榮,是為準備他們,

使他們不久以後見到自己在山園祈禱時的人性,是怎樣痛苦欲絕,而不致失望。

耶穌同門徒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我到那邊去祈禱。」

遂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開始恐怖起來,俯首至地祈禱說:

「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罷!但不要照我,而要照祢願意的。」

 

*** 讀經一 ***

創22:1-2, 9a, 10-13, 15-18

那時,天主

試探亞巴郎說:「亞巴郎!」他答說:「我在這裡。」天主說:「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地方去,在我所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他的地方,亞巴郎在那裡築了一座祭壇,擺好木柴,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我必多多降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邊的沙粒。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地上萬民要因你的後裔蒙受降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詠 116 我要在天主面前,生活於人世間。

 

*** 讀經二 ***

羅8:31b-34

 弟兄們:如果天主協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祂既沒有顧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了我們眾人把祂交出,難道不把一切也連同祂一同賜給我們嗎?誰能指控天主所揀選的人呢?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誰能定他們的罪呢?難道是那位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如今坐在天主右邊、親自為我們轉求的基督嗎?

 

*** 福  音 ***

谷9:2-10

六天後,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悄悄地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就在他們面前,祂的形象變了,祂的衣服發亮,變得非常潔白,世上漂布的人沒有一個能漂得那麼白。又有厄里亞和梅瑟向他們顯現,並正在與耶穌說話。伯多祿便對耶穌說:「辣彼,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給祢,一個給梅瑟,一個給厄里亞。」其實,他不知道該說什麼,才這樣說了,因為他們已嚇呆了。

 

這時有一片雲彩籠罩著他們,從雲中傳來聲音說:「這是我鍾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祂!」忽然,他們環顧四周,再看不見別的人,只有耶穌和他們在一起。他們下山時,耶穌命令他們,在人子從死者中復活以前,不可把所看見的告訴人。他們守著這個秘密,但又彼此議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

 

福音反省 :

大博爾山顯聖容是加爾瓦略山的前奏,耶穌彰顯真實容貌時,門徒們即刻被祂的光榮所吸引,以致表達永居於此的心願。隨後,象徵聖神的雲彩籠罩並有天父的聲音作證:耶穌是天父的愛子,父願意門徒們無論在耶穌的苦難還是光榮中,都要聽從祂。大博爾山的氛圍是光榮,但其實質卻是準備耶穌的苦難,這也是教會今日以亞巴郎獻子,作為第一篇讀經的緣由:被祭獻的依撒格正是耶穌苦難的預像,正如保祿宗徒所說:「祂既沒有顧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了我們眾人把祂交出」。四旬期正是我們接受天父邀請聽從耶穌的恩寵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