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歐 14: 2-10

以色列,回歸你的天主雅威吧,

你的罪使你不斷跌倒。回到雅威身邊,對他說:「哦,你向無父的孤兒展示憐憫,別在乎我們的罪過,只看重我們的誠心善意吧!與其接納公牛和祭品,不如接受我們口中的讚美。亞述救不了我們,我們再也不騎上戰馬。我們不再稱我們的手製品為:『我們的天主』。」

「我會治癒他們的不忠,我要一心一意地愛他們,因為我的怒火已遠離他們。我滋養以色列將如甘露一般,她會像百合一樣開放,以色列將紮根如白楊,她的新枝葉必茂盛濃密。她將像橄欖樹一般挺拔秀美,如黎巴嫩的香柏一樣馨香芬芳。以色列又將坐到我的樹蔭下,他們必要興盛繁殖,猶如穀粒,他們會像葡萄枝一樣繁盛滋生,她的聲望將像黎巴嫩美酒一樣著名。

厄弗辣因與偶像還有什麼關係!我傾聽她,垂憐她。我是一棵長青的松樹,因為我,她才結出了果實。」誰有大智慧,能明白這一切?誰聰明,能理解這一切?雅威的路筆直,義人能暢行,惡人要跌跤。

 

詠 81 我是上主,你的天主,你該聽從我的聲音。

 

***福 音 ***

谷 12: 28-34

那時,眾經師裡的一個聽見他們的辯論,知道耶穌回答得好,就前來問祂說:「在所有的誡命中,哪一條位列第一?」耶穌回答說:「第一條是:『聽呀!以色列!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主;你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條是:『你要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那個經師對祂說:「說得好!老師,祢是按照真理說話。

天主是唯一的,除祂以外, 沒有其他的了;並且全心、全意、全力愛祂,又愛近人如自己,這樣更勝過一切全燔祭和犧牲了。」耶穌見他的應對明智,就對他說:「你你離天主的國不遠了。」此後,沒有人敢再問祂什麼了。

 

福音反省:

耶穌的回答,不但讓求問祂的經師茅塞頓開、心悅誠服,更讓其他人驚歎無語。我們不知道這位經師求問耶穌的動機,但他對耶穌的回應說明,他有一顆謙遜受教之心。他不像其他經師和法利塞人那樣固執己見,甚至尋找機會打擊耶穌,想置祂於死地。

同樣,我們在向他人求教或回答他人的問題時,也都該保持謙虛、開放和學習的心態,避免讓先入為主的觀念和想法僵化我們的頭腦,更不可說不聽。在這方面,我們不妨謹記雅各伯宗徒的教訓,並付諸實踐:「敏於聽教、遲於發言、緩於動怒」(雅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