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張大鵬及同伴殉道  (1815年)

*** 讀經一 ***   

申 26:16-19

梅瑟向民眾說:

「上主你的天主今天吩咐你遵行這些法令和規則,你應全心全靈謹守遵行。今天你明認上主是你的天主,願履行他的道路,謹守他的法令、誡命和規則,聽從他的話。上主今天也照他對你所說的,明認你為他特屬的人民,只要你謹守他的一切誡命,並且他要使你在名譽、聲望和光榮上,遠超過他所造的一切民族,使你如他所說的,成為屬於上主你的天主的聖潔人民。」

    

詠 118 遵行上主法律的真是有福。

 

*** 福  音 ***

瑪 5:43-4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聽過這句話:『愛你們的近人,恨你們的仇人。』但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人!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這樣,你們才能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祂使太陽照躍壞人和好人,降雨給正義的人。如果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做嗎?如果你們只對自己的朋友友善,有什麼比別人強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做嗎?所以,你們應該是成全的,好像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福音反省:

耶穌教導我們「愛仇人」,絕不是為了為難我們,而是有其深邃的智慧和道理。有神學家對近代歷史發生的許多慘絕人寰的戰爭和種族滅絕的罪行、以及對暴力後的一些成功的和好案例進行了分析後,認為:和好常常是受害者在意識到施暴者的扭曲人格、自卑心態,甚至也曾被施暴的遭遇,先向其伸出接納與友善的雙手,才得以啟動的。寬恕不是要「徹底否定和忘記過去」,而是「以不同的方式來記憶」。

當我們能夠做到以相似天主的寬容慈悲來擁抱世界、接納每個人時,就是成全的了。今天,我願意隨著天主的指引,嘗試「以不同的方式來記憶」嗎?

 

聖張大鵬,字程萬,清乾隆十九年生於貴州都勻。嘉慶十六年白蓮教作亂。大鵬被押在監時,不斷講道勸人撫慰教友為主捨命。

宣統元年三月十三日(一九O九年五月二日),教宗比約十世宣張大鵬為真福。

二OOO年三月十日,蒙教宗若望保禒二世宣封為聖人,並於十月一日在羅馬舉行冊封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