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帶了伯多祿、雅各伯、若望三位宗徒走上大博爾山,在他們面前,變了面貌,祂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

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同耶穌談話。這時雲中有聲音說道:「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

*** 讀經一 ***

創 15:5-12、17-18
上主遂領他到外面說:

「請你仰觀蒼天,數點星辰,你能夠數清嗎?」繼而對他說:「你的後裔也將這樣。」亞巴郎相信了上主,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上主又對他說:「我是上主,我從加色丁人的烏爾領你出來,是為將這地賜給你作為產業。」亞巴郎說:「我主上主!我如何知道我要佔有此地為產業?」

 

 詠 26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

        

*** 讀經二 ***

斐 3:17 – 4:1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要注意那些按我們的表樣生活行動的人。因為有許多人,我曾多次對你們說過,如今再含淚對你們說:他們行事為人,是基督十字架的敵人;他們的結局是喪亡,他們的天主是肚腹,以羞辱為光榮,只恩念地上的事。

至於我們,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我們等待主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從那裏降來,祂必要按祂能使一切屈服於自己的大能,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相似祂光榮的身體。

 

*** 福  音 ***

路 9:28b-36

那時,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當祂祈禱時,祂的面容改變了,衣服潔白發光。忽然有兩人同祂說話,那就是梅瑟和厄里亞;他們在光榮中顯現,談論祂的離開,即祂將要在耶路撒冷完成的事。

伯多祿他的同伴都在打瞌睡,清醒過來時卻看見耶穌的光榮和跟祂一同站著的兩個人。那兩個人正要離開祂時,伯多祿對耶穌說:「師傅,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給祢,一個給梅瑟,一個給厄里亞。」他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當他說這話時,來了一片雲彩籠罩著他們;他們進入雲彩的時候,都震驚不已。

從雲中傳來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是我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這聲音結束時,只見耶穌單獨一人。在那些日子裡,他們保持緘默,没有把所看見的事告訴人。

 

福音反省:

耶穌在大博爾山上向三位愛徒顯示了祂天主性的聖容。他們又驚又喜,大有從此不再下山之意。能目睹耶穌天主性的聖容是何等美好。耶穌的聖容不只是在大博爾山頂才會顯現。藉著祂的造化工程,祂時時刻刻都將自己展現在我們眼前。

《斐理伯人書》中說:「耶穌基督要運用那使萬有順服於祂的大能,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而與祂光榮的身體相似」。我們都在分沾祂的天主性的光榮。四旬期內,我們應該像當年三位愛徒那樣多花時間同耶穌在一起。希望祂也能打開我們平時被各種虛假光榮和成功蒙蔽著的雙目,近距離地瞻仰祂以不同方式向我們顯示的聖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