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聖芳濟加修女    (1440年)

*** 讀經一 *** 

納 3:1-10

上主的話傳給約納說:

「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告我曉諭你的事。」約納便依從上主的話,起身去了尼尼微。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行程。約納開始進城,行了一天的路程,宣佈說:「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

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立即宣佈禁食,從大到小,都身披苦衣。當這消息傳到尼尼微王那裡,他便起來,離開自己的寶座,脫去長服,披上苦衣,坐在灰土中;然後命人以君王的諭令和其大臣的名義,在尼尼微宣佈說:「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什麼;不可牧放,也不可喝水。

人和牲畜,都應身披苦衣,人要懇切呼求天主,更要轉離自己的邪路,放棄手中的暴行。誰知道天主也許會轉意憐憫,收回自己的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天主看到他們所行的事,看到他們離開了自己的邪路,遂憐憫他們,不將已宣佈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詠 50 天主,祢不輕視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 福  音 ***    

路 11:29-32

那時,群眾越聚越多,耶穌開始說:「這世代是邪惡的一代!他們想看神蹟,但除了約納的神蹟,決不會給任何神蹟。正如約納成為尼尼微人的神蹟,人子也照樣成為這世代的神蹟!在審判的時候,南方女王也要與這一代人一同被復活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前來耹聽撒羅滿的智慧。

看,比撒羅滿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跟代人一同活過來,定這一代人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納的宣講便悔改了。看,比約納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

 

 福音反省:

天主派遣約納先知向尼尼微城的人宣講悔改,終於令他們悔過自新、免受災禍。想當初天主要派遣約納時,他卻是不想接受任務,所以逃跑了。之後他經歷了許多掙扎和波折,最終還是接受了天主的派遣。

當今世界還有許多像尼尼微城人民那樣需要聽到約納的宣講,好能獲得救贖的人群。我們呢,既是被天主所派遣來的「約納」,也是「尼尼微城的人」。不論是宣講還是悔改,我們仰仗的都不是自己的力量和智慧,而是那能改變人心的天主。

如果我們在「宣講」和「悔過」兩方面依然感到軟弱和膽怯,不要害怕,要記得,比約納更大那位正在做我們的堅強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