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寬恕你近人的過錯;

這樣,當你祈求時,你的罪惡,也會得到赦免。】

天賜·聖若望會士 (1550年)

*** 讀經一 ***    

依 55:10-11

上主這樣說:

「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原處,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長萌芽,償還播種者種子,供給吃飯者食糧;同樣,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

 

詠 33 上主拯救義人脫離一切艱辛。

 

*** 福  音 *** 

瑪 6:7-15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當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叨,像外邦人那樣,因為他們以為說得多,就會得到應允。不要學他們,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祈求祂之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所以,你們要這樣祈禱:『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祢的名被尊為聖,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承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

求祢寬恕我們的罪債,如同我們寬恕虧負我們的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脫離凶惡。』如果你們寬恕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恕你們。如果你們不寬恕別人,你們的父也不會寬恕你們的過犯。」

 

福音反省:

在所有祈禱文當中,基督徒最熟悉的莫過於今天耶穌親自教導我們誦念的「主禱文」。認真默想「主禱文」的每一句,都會帶給我們深邃的信仰感悟和體驗。許多神學和靈修著作由此而產生,不同詠唱的曲調也得以譜成。

然而,就因為人們太熟悉這段禱文了,有時候反而在誦念和詠唱時變得有口無心。這是對耶穌良苦用心的不敬,也是我們信仰生活的損失。今天,藉著耶穌在福音中的教導,更藉著我們誠摯的誦念和詠唱,我們要走近教我們此禱文的耶穌,凝視祂祈禱時的深情,努力用祂的心來體驗禱文中每一句話所蘊含的深意,真正做到口誦心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