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婦伯爾伯都亞及聖婦斐理謙殉道   (203年)

 *** 讀經一 ***  

肋 19:1-2、11-18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全會眾說:你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你們的天主是聖的。

「你們不要偷竊,不要欺詐,不要彼此哄騙;不要奉我的名妄發虛誓,而褻瀆你天主的名字:我是上主。你不要欺壓剝削你的近人,傭人的工錢不可在你處過夜,留到第二天早晨。不可咒罵聾子;不可將障礙物放在瞎子面前;但應敬畏你的天主:我是上主。

審判時,你們不要違背正義;不可袒護窮人,也不可重視有權勢的人,只依正義審判你的同胞。不可去毀謗你本族人,也不可危害人的性命:我是上主。不可存心懷恨你的兄弟,應坦白勸戒你的同胞,免得為了他而負罪債。不可復仇,對你本國人,不可心懷怨恨;但應愛人如己:我是上主。」

 

詠 18 主,祢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

 

*** 福  音 *** 

瑪 25:31-46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當人子在祂的光榮中來臨時,有眾天使伴隨,祂要坐在祂光榮的寶座上。所有的民族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一一分開,好像牧人把綿羊和山羊分開一樣,把綿羊放在祂的右邊,山羊放在左邊。

那時,君王要對祂右邊的人說:『來吧,我父所祝福的人!來承受在創造世界以來給你們預備的國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我喝的;我在異鄉作客,你們接待了我;我衣不蔽體,你們給我衣服穿;我生病,你們照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

那時義人要回答祂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祢餓了就給祢吃,或渴就給祢穿呢?又在什麼時候見祢生病或入獄就探望祢呢?』君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對我這些兄弟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你們没有給這些最小的一個而做,就是没有給我做。』這些人要進入永罰,義人卻要進入永生。」

 

福音反省:

耶穌今天的比喻,提醒我們現在的任何所作所為,都將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中國諺語「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不報,時辰未到」就是這個意思。但是我們要明白,「進入永罰」的人不是被天主推進去的,而是被他自己所犯惡行導致結果「推進去」的。

舉個例子:在地球上有「萬有引力」,某人一再被告戒不要從高處跳下,以免受傷甚至喪命,可他不聽告誡,執意跳下,導致嚴重受傷,生不如死,你說是「萬有引力」規律的制定者導致他生不如死,還是他自己不遵守規律導致痛苦結果呢?讓我們學習做遵守天主法則的智者 – 不論是現世還是來世!

 

聖蓓蓓及聖芬莉,勇敢忍辱追隨殉道者大君王 - 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