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若一 3:22-4:6

凡是我們向他祈求的,

我們都將獲得,因為我們遵從他的教誨誡命,做令他愉悅的事。什麼是他的誡命呢?就是我們要信奉他的聖子耶穌基督之名,我們要彼此相愛,照著他給我們的誡命去做。遵從他誡命的人會在天主內,而天主也在他內。借著天主賜予我們的聖神,我們知道,他是活在我們內的。

親愛的朋友,不要凡神必信。要察看他們是不是源自天主,因為當今世上有不少假先知。你們怎麼辨認天主的神呢?凡承認耶穌就是降生為人的基督的,便是來自天主的神。而不承認耶穌的,就不屬於天主,是假基督的神。

你們曾聽說過他來了,現在他已在這世上了。孩子們!你們是屬於天主的,你們已戰勝了這些人,因為在你們內的那位比在這世人內的神要強得多。他們都屬世俗之流,談論的是世俗之務,世上都聽信他們。但我們屬於天主,認識天主的人全聽從我們;不屬於天主的,拒絕聽從我們。

 

詠 2 我必將萬民賜祢作產業。

 

*** 福  音 ***

瑪 4:12-17, 23-25

那時,耶穌聽到若翰被捕的消息,便退避到加里肋亞去了。祂離開了納匝肋,來到則步隆和納斐塔裡境內,在海邊的葛法翁住了下來。這就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的話:「在則步隆和納斐塔裡地區,沿海大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里肋亞啊!坐在黑暗中的人們看見了一道皓光:居住在死亡陰影之地的人,光明已為他們升起。」從那時起,耶穌開始宣講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

耶穌走遍加里肋亞,在各會堂裡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治愈百姓的各種疾病和和各種痛楚。祂的名聲傳遍了敘利亞。人們把一切患病的和受痛苦折磨的人帶到祂跟前,無論是附魔的、癲癎的、癱瘓的,祂都治好了。於是,成群的人從加里肋亞、十城區、耶路撒冷、猶太和約但河東岸來跟隨耶穌。

 

福音反省:

洗者若翰的被捕,耶穌的退避,並不表示黑落德此舉能阻礙福音的宣講。耶穌有,「能進能退」的自由,也有不爭一時的退讓。這並不會改變天主的計劃,只是天主的時候還未來到。

加里肋亞,領域廣大,需求頗多,有的人患病,有的受痛苦折磨,他們蒙蔽在無知中,迷失在虛幻中,未能分辨真理和欺詐之神;他們期望救恩的臨現,渴求天主的慈悲和罪過的寬恕。那裡有活在死亡陰影下的人,皓光就照耀在他們身處地方,這直接指向救主在世的使命,使天國臨現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