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若一 4:7-10

親愛的朋友們,

因為愛源自天主,我們要彼此相愛。凡愛的,皆出於天主,並認識主,沒有愛的,認不出主,因為天主是愛。你們知道天主的愛是如何啟示給我們的:天主派了他的『獨子』來到世上,為使我們借他而活。這就是愛的意義:並非我們愛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他派他的兒子來作我們贖罪的祭品。

 

詠 71 上主!地上萬邦都要朝拜祢。

 

*** 福  音 ***

谷 6:34-44

那時,耶穌一下船,看見這一大群人,就很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好像是沒有牧人的羊群。祂便開口教導他們許多事。天色已晚,門徒們上前對祂說:「這是荒野的地方,天也晚了,祢打發群眾走吧!讓他們到附近的農家和鄉村買點東西吃。」

耶穌回答說:「你們自己給他們一些東西吃吧!」他們說:「難道要我們去買兩百銀錢的餅給他們吃嗎?」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去看看!」他們查看後,說:「五個餅,還有兩條魚。」於是耶穌吩咐他們,叫人群分組坐在草地上。

眾人就一組一組地坐下,有的五十人,有的一百人。耶穌拿起那個餅和那兩條魚,舉目望天,祝福了,把餅擘開,交給門徒們,叫他們分給眾人。祂把兩條魚也分給大家。眾人都吃了,也吃飽了。門徒們把剩下的碎餅和小魚收集起來,裝滿了十二筐。在那裡吃餅的人,單是男人就有五千。

 

福音反省:

耶穌被群眾的熱情感動,便放下自己的需要,開口對他們講解天國的奧秘。群眾對心靈的渴望比身體的需要更為強烈。然而,耶穌不忍他們空著肚子,便施行奇蹟,且是超過他們現實所需的奇蹟。

這使我們明白,天主自有祂的心意。物質的豐裕固然重要,但藉著天國福音,揭示現世生命與天國間奧秘的關係更為重要。罪惡使人迷失,終日處於飢渴中,盲目徘徊;然而,天主打發祂的獨生子來,藉著在十字架上傾流的血和水,主動與罪人修好,讓人得到希望。的確,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天主先愛了我們